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14家上市公司10月重组“革命”未成功
money.fjnet.cn 2013-10-29 08:50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重组者潮涌,失败者亦众。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剔除国庆长假时间,在10月份三个星期的时间里,沪深两市共有14家上市公司重组未能成功,随即发布了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

随着3家上市公司今日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今年10月份共计有15家上市公司终止重组,去年的10月份则仅有2家宣布终止重组。10月29日,深圳主板上市公司华联控股和山航B、中小板上市公司天桥起重均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10月28日,创业板公司有两家公司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分别是恒顺电气和天壕节能。

终止重组的原因主要是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手方不能达成一致意见,也有公司是因为自身股东意见不一。华联控股称,在综合考虑交易对方所处行业经营形势、收购风险等因素后,认为重组条件不成熟。天桥起重则表示,与交易对方就关键合作条款进行了深入讨论与沟通,但未能在最终交易条款上达成一致意见。山航B控股股东山东航空集团发函称,股东方未能就有关事项达成全面一致,并且重组实施条件不成熟。

此前,尚荣医疗、粤华包B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创业板公司三五互联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三五互联终止的原因比较特别,是因为交易对方的经营业绩未达预期,同时交易替代方案也没有达成。

与深交所类似,上交所有6家上市公司亦发布相似公告。10月22日,新华锦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原因则是与交易对方就收购价格以及部分重组协议重要条款,没有最终达成一致。同日王府井也称“与交易对方尚未达成一致意见”,因而终止重大事项。申华控股和梅雁吉祥分别于17日和18日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10月上旬西部资源和星宇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亦告失败。

在重组未获成功后,多数上市公司复牌后的股价走势以暴跌为主。在终止重大重组公告之前,上市公司一般每周发布一次重组进展公告,但是难以从中窥探失败的风险程度。

翻阅上述公司的重组进展公告,内容多以“公司以及有关各方正就重组方案进行洽淡磋商”为标准化表述。只有少数公司例外,比如三五互联的公告里提到了更多的进展细节,但同时也表示尚未取得阶段性进展。

重组失败并不意味着上市公司今后不得再从事该项并购。根据规定,重组失败后,上市公司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此前也不乏有上市公司在三个月后卷土重来的先例,让坚守其中的投资机构绝境逢生。

10月终止重组公司一览表

证券代码   公司简称   终止时间

000036    华联控股   10月29日

002523    天桥起重   10月29日

200152    山航B      10月29日

300208    恒顺电气   10月28日

300332    天壕节能   10月28日

600735    新华锦     10月22日

600859    王府井     10月22日

200986    粤华包B    10月21日

600868    梅雁吉祥   10月18日

600653    申华控股   10月17日

600139    西部资源   10月12日

002551    尚荣医疗   10月11日

300051    三五互联   10月11日

601799    星宇股份   10月1日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