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地方4万亿投资计划是圈钱手段
money.fjnet.cn 2013-10-29 10:11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创造了大量社会财富、集聚了大量的民间资本。中国民间并不缺少投资的钱,但资本的本性是逐利的,哪里能安全、合法的赚钱,不需要谁呼吁,资本就会快速地流过去。

一方面投资计划中大部分项目并不能很好的盈利,逐利的民间资本有更好地投资去处自然不会进。另一方面,个别地方领导人的承诺并没有具体的制度保障。在产权不明、投资权益得不到充分保障的现实情况下,民间资本参与地方投资建设遭遇“关门打狗”和地方政府耍赖人财两空的教训,让有意进入的部分民间资本心有余悸。

随着信贷规模控制,近年商业银行额度较为紧张,地方项目越来越难获得大规模信贷的支持。如果在地方政府的主导下让银行被迫大量放贷,给予地方政府相关的基建项目,银行将失去议价能力,贷款收益也会大幅下降,坏账风险将会快速上升。

僵尸项目越来越多 经济危机隐忧加剧

专家称推迟改革的时间越长,发生经济危机的风险将会越大

目前,4万亿投资机会备受市场诟病的是:在经济三驾马车中,国家致力于改变投资一股独大、恢复出口并刺激消费的关键时刻,地方发展经济却依然仅仅维系在投资一条道上。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