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地方4万亿投资计划是圈钱手段
money.fjnet.cn 2013-10-29 10:11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如果不根本改变投资在中国经济中扮演的关键角色,资金将被行政主导下配置进入许多不盈利的项目,这导致真正需要资金的项目缺钱,类似6月钱荒之类资源配置扭曲的事件还将发生。

天量投资会让僵尸项目越来越多,该破产企业没破产,部分资不抵债的地方融资平台也是靠着行政主导的贷款在维持。 维持越来越多的僵尸项目对于资源的有效利用、经济效率的提升是非常不利的。

国务院参事夏斌今年曾表示,当前的中国已经存在事实上的金融危机现象,决策者应该尽快地寻找如何逐步刺破泡沫,逐步冲销实际已经造成的损失,来摆脱大面积危机的爆发。

2012年底,中国债务总额占GDP的比重达到198%,高于2008年时的125%。而且中国GDP同比增速自2012年以来已降至7.5%左右。这样的现实意味着,如果继续维持高债务的投资扩张模式,中国经济未来有硬着陆风险。

地方政府主导的天量投资项目将严重制约政府刺激经济进一步增长的能力,长此以往中国经济可能受到重创。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