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疯狂小贷互联网战局初显:阿里被大行抛弃寻小行突围
money.fjnet.cn 2013-10-29 11:18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根据银监会“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的规定,阿里小贷从银行融资可以用于放贷的资金不超过27亿,从目前阿里小贷的超千亿放贷规模来看,银行显然并非其主要融资途径。

早在2007年,阿里集团已经与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工商银行(601398,股吧)达成合作,为阿里巴巴B2B商家提供贷款,然而,2011年双方不欢而散。

去年,阿里巴巴联手山东信托推出“山东信托·阿里星集合信托计划”,6月和9月共推出两期信托产品,其中第一期共募集信托资金2.4亿元,第二期共募集资金1.2亿元。

今年,除了与万家基金旗下万家共赢资管推出“万家共赢-阿里小贷特定多客户资管计划”外,阿里小贷还与民生保险(放心保)旗下的民生通惠资管合作“阿里小贷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而与东方证券资管公司合作推出“阿里巴巴1号-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已于今年9月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转让,首批额度50亿元,这款产品也由此成为国内首只小额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

近期,阿里旗下阿里云与支付宝[微博]正在酝酿的“聚宝盆”计划,准备为国内区域性中小银行输出云计算服务能力,为未来进行融资平台的合作铺垫。

“我们计划开放整个阿里小贷平台,引入银行扩大资本金,正在寻找理念相符合的银行,项目具体细节还在谈。”阿里小微金融集团相关负责人对理财周报记者透露。

由于规模扩张较猛,市场一度质疑阿里小贷借助支付宝充当资金来源。对此,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金融负责人胡晓明去年10月24日在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上曾明确否认,称淘宝贷款的运作资金和外界谣传的支付宝客户保证金毫无关联。

而对于大多数小额贷款公司而言,银行贷款始终是主要输血渠道。

有业内人士称,政策对小贷公司自有资金的要求比例较高,就需要相关的企业自身拥有较强的现金流来支撑,但是现在的互联网企业现金流只有少数几家可以算是充裕的。

“像京东这样还没有盈利,靠融资发展的互联网企业,显然无法短时间内支撑其小贷公司业务的做大做强。即使资金量充裕的互联网企业,也不可能投入太多的资金到小贷公司这个领域来,毕竟互联网企业自身对资金的需求也非常强烈。”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融资渠道拓宽,信托、银行不买账

一般民间借贷月息为两分,相当于年息24%,到信托公司手上不超过15%,而小贷公司资质参差不齐,收益难以覆盖风险,信托公司动力不足。银行则更为谨慎。“我们分行的客户,只有一两家小额贷款公司。其他分行也差不多。”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