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部分银行不良贷款三季度猛增 股份制尤为突出
money.fjnet.cn 2013-10-30 10:19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不良贷款反弹已成为本次上市银行三季报的关键词。昨日,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同时发布业绩报告,三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均双升,不良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增长46%-60%之间。

三家股份制银行前9个月净利润超过千亿元。其中,招商银行净利润394.98亿元,同比增长13.55%;兴业银行净利润331.02亿元,同比增长25.67%;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308.6亿元,同比增长13.35%。不过相对于去年同期,三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去年同期,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净利增速分别为22.55%、40.2%、19.52%。

然而,不良贷款的抬头也给亮丽的三季报蒙上一层阴影。这三家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恶化速度最为严峻。截至2013年9月末,兴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84.4亿元,较期初增加31.54亿元,增幅59.67%;不良贷款率0.63%,较期初上升0.2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余额84.14亿元,较期初增加16.06亿元;关注类贷款占比0.63%,较期初上升0.08个百分点。其次是招商银行,该行截至三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为171亿元,比年初增加54.06亿元,增幅46.22%;不良贷款率0.79%,比年初上升0.18个百分点。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69.7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8.54%;不良贷款率为0.9%,比上年末上升0.16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表示,不良贷款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一些企业受宏观经济影响或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偿债能力下降。为有效控制不良贷款增长,该行从行业、区域、客户等多方面入手,对存在隐患的信贷资产风险状况进行持续监测,加强风险预警和排查,及时制定处置预案;另一方面综合运用呆账核销、重组转化等多种方式,加快不良贷款清收与化解。

而坚持“两小”战略的招商银行,其小企业贷款不良率为1.77%,明显高于全行0.79%的不良率;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为0.48%,资产质量优于全行平均水平。

受经济增速放缓和产能过剩的影响,今年以来我国银行不良资产规模和不良贷款率持续攀升。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全部增长,12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双升”,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不良率则表现为降低或持平。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银行的真实信贷风险没有得到充分反映,商业银行账面不良贷款率与实际信贷风险相比存在小幅低估,关注类贷款的账面风险与实际风险偏差最大。普华永道分析人士指出,信贷风险在今年下半年将进一步显露,导致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继续面临压力,信贷资产质量的下行也将影响银行的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