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创业板四年:并购重组横扫产业链
money.fjnet.cn 2013-10-30 09: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四年前开闸的创业板,为A股市场引入一股清泉。深交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开设四周年以来,创业板公司平均收入规模由3亿元激增至2012年的5.4亿元,增幅达80%,有效助力了经济结构转型。

更需一提的是,最近1年,尽管创业板公司数量维持355家不变,但由于二级市场对新兴产业的追捧,其总市值由2012年10月的8807亿元大增67.9%,至今年9月底达1.48万亿元之巨。

并购重组则是一大热点。今年以来,创业板并购重组达54单,远超过去三年的总和(30单)。另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共有123家创业板公司上市满3年,但仅30家公司的43名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减持了合计5亿股,减持数量占解禁股份的5.31%。

另一有趣的结果是,在更具创新性的创业板中,92家股权激励实施完成的公司净利增幅远高于平均水平。

并购重组如火如荼

毋庸置疑,并购重组是A股市场今年的热门主题。对于运营规模尚小,又手持余钱的创业板公司而言,并购重组是谋求外延式扩张的主要路径。

统计结果超乎想象。截至今年9月30日,已有75家创业板公司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共计84单。而今年以来,创业板并购重组更趋活跃,仅重大资产重组就已达到54单,远超过去三年的总和(30单)。

其中,已公布方案的49单重组收购,累计交易金额共计233.48亿元,已实施完成的共有16单,金额合计69.22亿元。此外,自2011年9月重大资产重组配套融资政策出台以来,创业板已有25家公司申请同时配套募集资金,计划融资金额共计46.50亿元。

在文化传媒,网络游戏等领域,并购重组更是眼花缭乱。例如,掌趣科技今年2月公告,拟以8.1亿元收购动网先锋100%股权;10月,公司又披露,拟以17.39亿元收购玩蟹科技100%股权,同时拟以8.14亿元收购上游信息70%股权。

掌趣科技董事长姚文彬不止一次地阐述并购战略,他表示,掌趣的战略就是“内生+外延”。

另外,华谊兄弟、华谊嘉信等公司亦是高举并购大旗,不断攻城拔寨。

业绩分化凸显

总体而言,创业板公司的业绩较为稳健。统计显示,自开闸以来,创业板业绩保持持续增长,平均收入规模已由2009年的3亿元增至2012年的5.40亿元,增幅达80%。2009至2012年间,创业板公司的平均净利润持续增长,但随着经济环境变化,创业板2012年度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