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央行向机构发信号:要钱可以 但价格随行就市
money.fjnet.cn 2013-10-30 09:10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昨日,逆回购在连续三次暂停后再度重启,中标利率上升20个基点。

昨日,逆回购在连续三次暂停后再度重启,中标利率上升20个基点

央行向机构发信号:要钱可以 价格随行就市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虽然市场有比较强烈的需求,但央行再度重启逆回购还是出乎市场的意料。”一家国有商业 银行 的交易员称,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上升20个基点,表明了央行的态度:市场要钱可以,但价格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便宜了,而是要随行就市。这也是在警告那些资产配置不合理的金融机构,要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付出代价。

周二,央行进行了1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4.10%,较上次(10月15日)的3.90%上调了20个基点。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此次逆回购重启是为了稳定货币市场利率,防止“钱荒”再次重演。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重启后的逆回购量小价升,也表明央行不愿向市场传递更多放松的信号。

面对月末资金面紧张形势,市场一度猜测央行将不再续作周二到期的60亿元3年期央票。但周一晚间央行的公告则打消了市场的侥幸心理:央行当日续作59亿元3年期央票,与到期量60亿元仅差1亿元,利率则继续持平于3.5%。这是7月份以来第8次部分续作到期的3年期央票,累计续作规模已达4122亿元。

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称,央行坚定地续作央票,表明央行“锁长”的态度并不会因为流动性的周期性波动而改变。央行向市场传递的信息也非常明确,就是要维持流动性的紧平衡状态,进而压缩信贷增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称,经历了6月份资金紧张局面后,市场对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和市场利率的波动预期非常敏感,导致银行的流动性需求波动幅度加大,市场预期的细微改变都会导致银行的流动性需求上升。

分析人士认为,从年内来看,逆回购的政策信号已经非常微弱,成为了一个纯粹的流动性调控工具,且会维持在不松不紧的水平,但在特殊时点央行也不会放任流动性出现剧烈波动。

“上调逆回购利率,这可以看作是央行从数量调控向价格调控的转变。如果未来市场利率降了,有可能随行就市下调一些。”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称。

央行明确表态,接下来要通过逆回购、常备借贷便利等工具,加强 宏观 审慎管理,督促商业银行主动调整资产负债扩张的节奏和结构、改善资产错配问题,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稳步回落。央行强调,下阶段银行体系流动性仍会继续处于合理适度的水平。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利率上涨力度明显减弱,仅呈微幅上涨态势,1个月利率则下降31.5个基点,3个月和6个月利率也微幅下跌;最新贷款基础利率(LPR)则持平于5.72%。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