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116家房企前三季度净利增三成
money.fjnet.cn 2013-10-30 09: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楼市的快速回暖已在上市房企业绩上有所体现。截至10月30日,“万保招金”四大龙头房企三季报悉数亮相,两市116家房企前三季度的业绩同比增速达到30.6%。尽管这一水平较中期有所放缓,但仍远高出去年同期。四季度还将迎来推盘及结算高峰,房企全年业绩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但开发商对于未来房价走势已有所谨慎,万科便认为,因可售资源较为充裕,并不支持房价继续普遍性大幅上涨。

业绩稳步释放

Wind数据显示,目前两市共有116家房企披露了三季报,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3657.05亿元,同比增长38.4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5.12亿元,同比增长30.06%。

继去年一季度创下净利润增速低点后,房企业绩便稳步回升,且增速自今年明显提高。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上市房企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28.86%,较去年年底提升了12个百分点。上半年,房企整体盈利增速进一步扩大到32.61%。已披露三季报的116家房企中期业绩增速为41.03%,尽管其前三季度30.06%的业绩增速较中期有所放缓,但考虑到半年报时集中结算的因素,今年以来房企业绩回升的态势仍在继续。

上述116家房企中,前三季度业绩增速超过100%的达到22家。与中小房企由于股权转让或某个项目进入结算期而影响业绩不同,大型房企的经营更为稳健。从前三季度的表现看,“万保招金”四大房企的营收规模已经占到已披露房企的四成以上。

万科30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4.2亿元,同比增长37.5%;实现净利润61.6亿元,同比增长21.3%。前三季度公司完成开工面积1362.3万平方米,竣工面积651.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56.4%和48.7%。公司董秘谭华杰表示,由于今年新获取的部分项目也会在年底前开工,预计全年实际开工量将超过年初计划数。

此外,保利地产和招商地产前三季度的业绩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0.71%和49.06%。金地集团尽管前三季度业绩下降了22.20%,但较中报时39.53%的降幅已有所收窄。

毛利率下滑成为部分房企利润增速弱于营收增速的主要原因。统计显示,房企三季度的整体销售毛利率为35.80%,较中报时下降了0.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及去年三季度均下降约2个百分点。招商地产前三季度的毛利率为46.36%,较去年同期下降了超过6个百分点。金地集团、保利地产的毛利率下降幅度也在5个百分点以上。受城市结构变动的影响,万科结算均价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公司前三季度的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滑了约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开发商大多采取加速周转的方式,因此对毛利率会有一定影响。但从目前市场看,房企销售任务完成情况较好,在四季度可能开始追求高利润,这对未来房企毛利率提升有一定帮助。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