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中国央行内外兼顾 调控步入精准化时代
money.fjnet.cn 2013-10-30 10: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在上轮逆回购暂停近半月后,月末最后一周,央行以特殊的方式意外重启了7天逆回购:操作量略增至130亿,但利率却较重启前走高20个基点至4.10%。这也令本周公开市场重返净投放,结束了连续两周的净回笼。

多数市场人士预计,出于货币政策连续性的考虑,央行短期内重启逆回购的概率不高,但昨日逆回购意外重启,则大大超出市场预期,预示着未来公开市场的调控更加精准,周期也趋短。

此外,面对9月央行口径新增外汇占款创5个月新高,央行在11至12月视外汇占款而适度回笼流动性的预期也在升温。

主因:维稳月末资金面

“昨日刚开市时,资金面一如往常紧张,几乎都是一边倒的需求,直到央行逆回购消息出来,紧张程度才慢慢缓解。”某资金交易员表示,昨日逆回购意外重启,其信号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月末的紧张氛围。

从操作量来看,本期逆回购仅较重启前最后一期微增了30亿,但央行从“零操作”改为逆回购的态度,则令月末流动性预期略有好转,昨日银行间市场的数据则是佐证。

周二,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大有缓解,利率涨幅有所放缓。其中,隔夜回购利率仅微幅上调1.5个基点至4.57%;7天回购利率上涨了3.5个基点至5.04%。

但从利率来看,7天逆回购利率却较上期走升了20个基点,难以被市场解读为放松的信号。

海通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姜超对记者表示,央行重启逆回购主要为防止“钱荒”再度重演,维稳月末流动性,但利率上行则凸显出中性维稳的态度,提醒机构收缩杠杆,因此,货币市场利率回落的幅度也较为有限。

记者统计发现,4.10%的中标利率不仅是10月份以来的7天回购利率的均值,同时也仅比8月份7天回购利率均值高出1个基点。因此,对于此次利率上调的原因,市场人士指出,这不仅是央行主动引导市场预期,也因目前货币市场实际利率远高于原先发行利率,而导致的被动上调。

“按照央行此前的答记者问中的表述,可以推断,8月份的货币市场利率是央行的合意水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财苑)指出,预计年内7天回购利率都将在该水平附近变动。

深究:资金面缘何如此脆弱?

自6月底“钱荒”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一直较为脆弱,稍有风吹草动,资金价格波动就较为剧烈。继季末9月资金面紧张后,在10月流动性的良好预期中,10月23日左右,受财政缴款影响,资金价格突然跳涨,7天回购最高单日上涨70个基点。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