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仅仅增加保障房供应还不够
money.fjnet.cn 2013-11-04 09:33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调控思路明确 执行力度将经受考验

03-08年我国经济适用房体系在不断减小

虽然讲话主旨是针对保障房建设,但其中连带表达的对房地产市场管理的思路继续巩固了沿着加大供给,更市场化的方向发展,给了市场一个调控思路的明确方向。

海通证券认为,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市场定位变化大致经历三个阶段。1998年房改以前,房地产行业基本属于非市场化状态。市场房源属于单位自建或者国家分配。

1998年我国开始住房改革,正式通过《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该文件指出我国住房改革的目标是“稳步推进住房商品化、社会化,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我国国情的城镇住房新制度”;目标定位是 “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建立和完善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主的多层次城镇住房供应体系。”从以上表述看,当时地产定位已保障房供应为主。

2003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中房地产行业定位明确改为“逐步实现多数家庭购买或承租普通商品住房”。自此,房地产行业的市场化定位被完全定位于商品房市场,保障市场进入缺失状态。

随后中国房价进入高速膨胀期,中央多次出台调控政策都无法阻止房价疯狂上涨的脚步。政府在2011年首次提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计划,试图通过增加供应来遏制房价上涨。不过这个计划却在执行过程中不断遭遇挑战。

为此,2012年的建设由2011年的1000万套下调至700万套,到了2013年,这一指标又变成了630万套。本次重新提出3600万套建设计划将考验后期政府在保障房问题上的魄力和执行力。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