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基金冷思考:淘宝店上线3日交易惨淡
money.fjnet.cn 2013-11-04 10:3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基金淘宝店上线3天交易惨淡 1/5产品零成交

从上线3天的成交量来说,只能以惨淡形容。

截至11月3日,15家基金公司上线的116只基金产品中,20%无成交记录,即便11月1日之前的内部测试记录都没有。而产生了成交记录的基金产品中,成交笔数为个位数的占主导。从类型来看,货币基金交易量最大。

整体来看,国泰基金、华夏基金和富国基金成交量居前,其中,国泰基金推出淘金互联网债券型基金的交易笔数达到1739笔。

国泰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与淘宝理财的合作中,重点即寻找互联网经济中新的投资理财需求,从而开发新的基金。国泰基金公司根据淘宝网用户的理财需求和投资特点,为互联网投资者定制了通过互联网为主要销售渠道的公募基金产品。

另外,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活期通也累计成交超过1000笔,此次华夏基金在淘宝店仅上线5只产品。

有分析师指出,上述三家成交笔数最多的公司中,华夏基金作为国内最大的公募具有传统的品牌优势,而国泰基金依赖于“国泰淘金互联网债基”的首发,富国基金则更多表现为营销创新与公司强势产品的结合,大的基金公司不一定卖得过小公司。

在淘宝店上线的产品最丰富的当数广发基金,一口气摆出了25只产品,而易方达和工银瑞信基金仅1只产品上线,其中工银瑞信基金这款月月薪定期支付债券基金截至目前为0成交。

“基金淘宝店刚刚上线,所面对的投资者可能从未接触过任何理财产品,所以需要一个投资者教育的过程。”深圳一基金公司电商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并不认为余额宝的成功能够在基金公司的淘宝店里再现。

余额宝6月13日上线,当月19日便宣布用户数突破百万。更之前因宣传“8%保本保收益”而备受关注的百度理财携手华夏基金也是首战告捷,销售额超过10亿元,参与购买用户超过12万户。这令基金公司淘宝店情何以堪?

绝大部分单笔成交金额仅100元

周五记者浏览了多家基金产品的成交情况,经粗略统计发现,淘宝“屌丝”理财的特点显露无疑。从单笔成交金额来看,绝大部分的单笔成交金额只有100元,只有区区数笔在千元以上。

[原因分析]

首日销量不及预期原因分析

某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认为,首日销量不及预期,主要有几个方面原因:

首先,项目匆匆上马,淘宝方面为了尽快上线,加上一次上线十几家公司,淘宝方面没有做太多推广宣传。

其次,在产品上,多家公司将货币产品作为主打。但实际上,有余额宝在前,通过货币基金很难再获取增量客户。在基金淘宝店购买货币基金,不如余额宝方便,费率反而更高。余额宝的管理费为0.3%,托管费是0.08%,但是在淘宝买货币基金要收取0.33%管理费、0.1%托管费以及0.25%销售服务费。与此同时,虽然多家基金公司官网直销平台的货币基金赎回可以做到T+0赎回即时到账,但目前在淘宝网销售的货币基金都无法支持T+0 赎回,只能按照正常货币基金赎回流程,T+1日或者T+2日到账。

此外,一些带有淘宝特色的销售手段在基金销售中也没有使用,如竞价排名、直通车、展钻等,现在在淘宝店里输入“基金”,得到的答案是未能找到相关宝贝。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认为,这可能是与淘宝的资质有关,目前监管部门对淘宝的定位是“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服务,开展业务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而不是基金销售牌照,现在为基金做排名可能不太恰当,甚至客户的评价系统都暂时关闭。目前,在基金淘宝店购买基金产品还不能评价,也没法退货,买家可投诉基金店铺服务,但不能投诉基金产品本身以及收益,这与其他店铺形成鲜明对比。对此,部分基金公司表示非常遗憾,他们更希望来自于客户的评价。

“现在的情况更接近试运营”,广发基金副总经理肖雯表示,目前基金参与互联网金融热情很高,但重点是如何做好对接和营运。80后、90后已经在向互联网迁移,这是基金公司未来的客户,而淘宝是其中人气最高的平台,基金公司不能放弃这一阵地。她认为,淘宝开店仅是个开始,互联网的优势是拥有客户流量,基金公司的优势是产品,两者的深入整合才能做好互联网金融。余额宝就是成功的典范,一方面是支付功能与现金管理功能的整合,另一方面是客户流量的整合,将余额宝嫁接于支付宝之上,目前支付宝的账户已经超过8亿,其用户数量不逊于银行渠道,巨大流量加上极致的用户体验造就了余额宝的成功。

[基金声音]

基金公司希望流量导入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淘宝店近期销售情况波澜不惊,原因或许是淘宝方面为了尽快上线,加上一次上线十几家公司,淘宝方面没有做太多推广宣传,预计随着运行的不断完善,投资者的认知度提高后,销量会随之得以提升。

一家基金公司的电商业务负责人表示,到淘宝网上开设官方旗舰店,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多了一个销售的渠道,尤其是在余额宝巨大示范效应的情况下,给这些公司以很大想象空间,不少公司已经精心准备了一年多,他们希望通过淘宝网的巨大流量支持,把好的基金产品推广给潜在的投资者。

据了解,为了在淘宝网开卖基金一炮打响,不少基金公司推出了送集分宝活动,投资者在收藏店铺、体验评价流程和晒交易账单等活动中,就会被奖励相应的集分宝。但从实际成交量来看,淘宝网作为一个用户量巨大的平台,流量导入才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在淘宝网目前的销量较大的产品中,大部分均是流量的导入产生的成交,此前余额宝的火爆,也主要得益于支付宝提供的独家流量入口。

部分基金公司观望

从目前来看,72家基金公司中约超过一半的基金公司已经部署了在淘宝网开店,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仍持观望态度。

“我们之前曾经考虑过,但后来觉得综合成本并不是特别低,决定先观望一段时间。”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对本报表示,淘宝网开店的硬性成本起码在60万~70万之间,这还不包括后期运营推广费用,虽然比传统银行渠道要低,但真正带来多大销量仍有待观察。

目前除了华夏、汇添富、博时等基金公司是自己开发直销系统外,大多数基金公司选择购买恒生电子和金证股份的系统,如果要在淘宝网开店,需要多开一个直销端口。

上述基金公司相关人士指出,恒生电子开一个端口的报价是30万左右,淘宝店装修需要5万~10万,此外还需要支付淘宝网一定服务费,如果销量1个亿以内,服务费需要10万左右。“开店还需要自己投入客服人员等,如果外包给运营公司一年也要30万左右。”

更重要的是,淘宝网销售基金究竟能带来多大销量,很多基金公司心里并没有底。“基金公司销售的都是同质化产品,多家一起上线估计只有少数能胜出。”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业务相关人士指出,可以先选择观望,看看大家做得如何,早开晚开影响应该不大。

营销策略考验基金头脑

与传统的销售渠道不同,基金淘宝网店要开得好,营销策略上必须要有创新,必须要在合规的前提下拓宽营销的边界。

一位基金公司电商部负责人表示“要想超越同行的策划团队,需要有创新,未来的营销宣传也更为碎片化,工具使用更为多样化,如何通过营销手段与营销工具“拉”客户,不断提升用户体验,需要考验我们的智慧。”

[线上线下对比]

预期收益

线上:低收益产品10倍于活期

上线4个月超过1300万客户体验余额宝理财,本周一百度联手华夏基金推出的理财产品一日售罄10个亿,此前,这些大热的理财产品,再热也只集中于货币基金,而在淘宝基金公司的直营店上线后,投资者想要投资股票类、债券类资产,哪怕是想投资海外,都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电商平台上买到相关理财品。

从预期收益来看,电商平台上已上线高、中、中低和低四个风险收益等级的产品。

从高收益的产品来看,股票基金从2003年到2012年的复合年回报率平均达14.96%。中低收益的产品以债券基金最为投资者熟悉,债券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6%左右。而低收益高流动性的产品,货币基金是最佳的选择,通常年化收益率在3%以上,10倍左右于活期存款利率。

线下:短期理财年化收益率破6

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传统银行理财产品也随着流动性趋紧等因素水涨船高。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多家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都在5%以上,部分短期理财产品甚至再次破六。如农行近日发行的一款31天名为“金钥匙如意组合”2013年第四期短期理财产品,起点为1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6.5%。

流动性

线上:资金到账时间或缩短4天

昨日,记者在淘宝网体验基金“消费”时,该基金网店的“小二”告诉记者,赎回在网店购买的股票基金后,“一般是T+3日资金划出,最快划出当日就能到达理财账户。”

据记者了解,股票基金在银行渠道赎回后,一般要7个工作日到账。“亲,银行和淘宝都是T+3日资金划出,但淘宝这边是直销,比银行的代销到账时间会快一些。”上述“小二”解释称。

而在网上购买货币基金则已经有了跟活期存款一样的便利性,绝大部分直销平台都实现了全年无休,可不间断地提供“T+0”快速赎回服务。

线下:募集期、解冻期时间不短

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有不少“陷阱”。一般来说,产品的募集期从几天到十几天不等,在这期间只能按照活期利率算,而产品到期后还有一个募集解冻期,遇到节假日还将顺延,其间一般没有利息。

投资成本

线上:网购交易成本低至一折

现在互联网主打销售的理财产品——基金也有管理费、托管费等持有成本,不过,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旋风刮起,基民买卖基金的成本越降越低。例如,投资者在基金淘宝店上购买基金通常可以享受银行渠道4折的费率优惠。以申购10万元一只当日净值为1.104的股票基金,费率1.5%算,一般银行需要收取手续费为1477.83元,如果打了4折,则只需596.42元,相当于省了近900元的“运费”。而且,今后在互联网购买基金成本有望更低。

线下:银行至少吃掉0.47%利润

虽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水涨船高,但银行收取的费用也不少,包括资产托管费0.02%~0.05%,销售费用0.2%~0.4%左右,0.2%左右的固定管理费,0.05%~0.1%的浮动管理费。此外,如果是信托渠道的产品,还有0.0003%~0.0005%左右的通道费用等。如此叠加,记者发现,大概要剔除0.47%~0.75%左右的收益。虽然目前大部分银行都在其公布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中剔除了这部分费用,“但还是有一部分银行会另外收取,投资者应在购买前问清楚。”小李告诉记者。

此前,有投资者甚至向媒体投诉称,某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扣费以后就只有3.0%至3.5%了。

投资门槛

线上:10元起就能淘股基

“10元开启财富梦想,”这是昨日开张的一家基金公司网店首页醒目的宣传词。伴随着基金公司淘宝店开张,基民购买多类主流基金产品的门槛都大大地降低了。在广发基金、富国基金的网店中,偏股基金的起购金额只需100元,QDII基金的起购金额也是100元,货币基金的起购门槛低至1元。银河基金的网店中,除货币基金之外的其他基金的起购门槛更已降至10元。

线下:起点最低要1000元

基民在银行等渠道购买这些基金的门槛通常要1000元,银行理财、券商保证金理财的最低门槛一般要5万元、10万元。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