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股债双杀重现江湖 基金筹码无处安放
money.fjnet.cn 2013-11-04 10:34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2011年9月的股债双杀是许多基金经理挥之不去的记忆。但相似的情形如今又在上演,尽管有些因素、环节看起来有所不同。“四季度经济再度向下的运行势头又开始显现了,而通胀却有上扬趋势,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也很小,这是一种 类滞胀 局面。这时,股债双杀的上演是大概率事件。”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

债市反转时机仍未来临

“太复杂了!你几乎就摸不清央行的风向,上半年钱很松的时候它还在放钱,下半年都说很紧了该放一下了吧,结果还在收紧。外汇占款刚增加一点儿,逆回购就停了,这真是叫人有点绝望啊。”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连连感叹道。他表示,在三季度的熊市之后,大家本来预期10月份可能将迎来转机,但从现在的局面来看,估计要到11月底或12月底才可能看到反转的曙光。

一位从业多年的基金经理则表示,站在绝对价值角度上来看,许多券种都已经具有不错的投资价值。往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只要破了“4”,几乎就是一个标志性的信号,大家都会蜂拥而上去抢券,去加杠杆。而今年9月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行,但现在又都回去了。所以,站在这个时点上还是要相当谨慎。

“经过6月份‘钱荒’的冲击,许多银行都减持了流动性较好的债券,备留更多的资金以应付央行在资金调动上的不确定性,只有央行给予市场的预期比较明确的时候,来自银行的买盘才可能涌出,而它们才是银行间市场的决定性力量。”某基金经理如是说。

他透露,9月份的时候,基金和部分券商就有一些对于利率债和信用债的加仓,但其后形势发展显然使他们受挫甚多,期待市场反转的时间窗口也由此延后。

10月24日以来,资金步步吃紧,国债现券收益率跳涨至历史高位,甚至有人惊呼“钱荒”卷土重来,债市也尽显熊市格局。10月31日,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公开市场操作三周来首现净投放,市场人士也终于吁了一口气。尽管如此,有观察人士指出,央行仅是“略施援手”而已,何况逆回购中标利率上涨,也说明资金的“救急成本”在抬高。

“央行的步骤难以准确把握,但整体而言还是可以说是中性偏紧的基调。”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这样说道。利率债此次调整的幅度深得很多,但信用债方面却远没有2011年秋季时惨烈。与利率债一比较,眼下信用债的利差并没有多大的吸引力。同时,经济下行的过程中,容易引爆中低评级信用债的信用风险,评级下调的情况仍然可能陆续出现。

创业板逃亡之旅到何时

11月1日,创业板指数以下跌1.10%报收,再次收出下影线,当日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达到2.97%。自10月10日创业板指数触顶以来,跌停、跌6%、跌8%,这样的颓迷态势在曾经炙手可热的那些股票——三聚环保、华谊兄弟、光线传统、贝因美身上并不鲜见,其中,有的股票已将在第三季度飙升的涨幅回吐完毕。

根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数据,10月10日截至10月31日创业板指数及不少被市场寄予“高成长”预期的中小盘股票出现显著下跌,而主动型的股票方向基金中,一众押注于这些热门小股票的公募基金均被拖累,调整幅度排名前十的基金净值跌幅均在10%以上,其中上海某家公司的股票型基金净值下跌了18.22%,平均日跌幅达到0.87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权益类公募基金对于中小市值股票的偏爱来得可能更猛烈。2013年基金三季报的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所持有前十大重仓股中,中小板股票已占了3席,即海康威视、歌尔声学和大华股份。虽然以公募基金数万亿元的资产规模,不可能全部倚重于中小板、创业板之上,但今年公募基金风格的偏移却几乎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在各路资金的追捧之下,创业板、成长股似乎出现了永续的盛宴景象。

不过,股市的“万有引力定律”终究会发挥作用。10月以来,资金紧张的局面再度发酵,而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密集落地则揭去了不少中小市值公司的高成长面纱。对于估值本就“高处不胜寒”的一众小股票而言,这些负面因素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强大的冲击波。

一位业内人士感慨道,公募基金重仓股三季度业绩增速或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或利润、项目增长不力,靠费用压缩等来给出较好的财务表现。“之前我们还是有所预防的,觉得三季报公布在即,一些转型、成长概念的股票不见得能交出多么靓丽的财报,调整可能会出现,但是难以预料调整的幅度。”一位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说道。

根据记者了解,9月下旬,一些基金公司就已在减持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一批中小股票,而减持的重点则是今年大放异彩的文化传媒类股票,此外也减持了不少涉互联网、电子商务概念的一些中小盘股票。

10月以来,各类消息在市场流传:有的说某偏重成长理念的基金公司业已大幅减持创业板股票,有的说某明星基金已“出逃”创业板。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一些基金经理已对成长性股票持非常谨慎看法,而他们基本是今年精选个股较为成功、把握结构性行情较好的人士。“一些公司基本面的转变远远没有股价跑得快”,就是一位基金经理给出的说法。

“一些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已经非常出色,基金经理的心态到年底可能就会转为保守,力图想保住既有的收益。毕竟,这最后一役关系到许多基金经理年底在公司中的业绩考核,也关系到一些老牌基金经理三五年的基金业绩评级。另一方面,私募和券商资管等做绝对收益,到年底了也要兑现浮盈。”一位基金经理解释道。据他所知,一些风险防控比较严,致力于打造公司整体稳健投资风格的基金公司,股基仓位已经不高,但也有不少公司和基金经理没能及时逃顶。

“很多所谓成长型的股票盘子太小,又被‘抱团取暖’,当机构出逃意愿一致时,筹码想出可能都出不掉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部分基金枕戈待旦

“11月股市应该会有所回暖,三季报带来的业绩炸弹已经过去,而资金面可能也会有所改善。接下来一些估值较为合理的创业板股票可能会重新受到青睐。”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如是说。记者也了解到,一些银行系基金公司比较注意控制风险,早在10月初时就已将仓位降到了低于同业的水平,这也使他们面对眼下的成长股股价崩塌时,具有较好的回旋余地。

“从创业板、成长股出逃的资金,不太可能流向周期性、低估值股票,而更有可能从股市出逃,流向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低风险领域。不过,从目前调整力度来看,一些诸如文化传媒类、环保类股票估值在慢慢变得有吸引力了,我们会考虑在适当的时机再去布局这类股票。”上海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谨慎地说道。

他也提到了公司研究所得的投资逻辑:“我们做过一个日本转型时期的股市研究,最好的板块和最差的板块估值竟然相差到20倍,这是转型期带来的两极分化现象。所以从大势来说,分化局面依然会延续。”

他们心目中的机会在哪里呢?“我们不太可能到传统的行业股票里去寻找机会,而是会比较关注健康产业、文化传媒、消费电子、智慧城市这些领域类的相关股票,另外,对于国资改革、并购主题这类机会也会很留意。”他说。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