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子公司牌照“热销” 信托系基金扩容
money.fjnet.cn 2013-11-04 10:38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信托公司对基金牌照的痴迷正迅速蔓延开来。过去一年里,有近10家信托公司以控股方式发起设立基金公司,信托系基金公司也扩容至31家。而这一切,都源自资管新政下基金子公司对资管领域的强势介入。

根据证监会11月1日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审核情况,由中航信托、广东万和集团、上海慧弘国际贸易公司、福建省圣农实业等发起设立的“嘉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由证监会受理审核。而就在半个月前,由北京信托、莱州瑞海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刚刚进入征求意见环节。

信托公司本无需觊觎基金牌照,但一年前的资管新政却打破了固有格局。号称“万能神器”的基金专户不但与信托计划在投资范围上几无差别,在监管政策上更占得“无需风险资本计提”的先机。无怪乎嗅觉灵敏的信托大佬们纷纷瞄上基金牌照,正所谓“多张牌照多条路”。

瞄上基金子公司 信托系基金扩容

“金钱所到之处,目光必将追随。”——用这句话来解释信托机构对基金牌照的热衷在合适不过。2012年10月,证监会发布“资管新政”放行券商、基金参与资产管理。随着新政细则逐一颁布实施,券商资管、基金专户在投资范围与市场参与便捷度上相比信托计划已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信托公司在过去六年中急速扩张,为占领资管市场打下根基,却也因此深受资本不足的困扰。根据《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信托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2亿元,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信托公司可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与净资本直接挂钩,在扩张初期并没有对信托机构造成影响,但随着规模扩张加速,却硬生生绑住了信托的步伐。

从2011年至今,已有超过20家信托公司以净利润转增股本、增资扩股、引入新投资者等方式增加注册资本。仅今年就有6家信托公司增资扩股。而相比之下,基金子公司在净资本方面约束较小,基金子公司专户计划无需风险资本计提,产品设计没有限制,投资范围基本与信托一致,仅从发展边界来说完全可以替代信托机构。

“与其说信托公司看上了基金牌照,不如说信托是看上了基金子公司”,一信托机构高管一语中的。该公司在资管新政发布之后的两个月内,就迅速联手外资投资公司成立了新的基金公司。

信托系基金扩容

目前来看,近一年里由信托公司发起设立的基金公司均为控股设立,且范围仍在扩大。如华润深国投信托发起成立华润元大基金并持股51%,中融信托发起成立道富基金并持股51%,英大国际信托发起成立英大基金并持股49%,华宸信托发起成立华宸未来基金并持股40%。

10月,厦门信托联合永丰证券投资信托公司共同筹备的“圆信永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证监会评审通过,北京信托和莱州瑞海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进入征求意见环节。11月初,由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万和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慧弘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福建省圣农实业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嘉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进入证监会受理审核环节,股东方占股比例分别为30%、25%、25%、20%。此外,华西群益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落实第一次书面反馈意见,其大股东为华西证券;中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则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在目前的87家(含未成立)基金公司中,由信托公司参股的基金公司多达31家,且其中有27家由信托公司位列第一大股东。

在此之前,基金公司大股东以银行、券商居多,即便是早早控股基金公司的信托机构也均为在证券投资业务上颇有建树的公司。

一信托公司副总表示,现在设立基金公司的信托机构都是因为看好基金子公司在业务拓展和资本占用上的优势。“设立基金子公司只有注册资本5000万的要求,而且控股基金公司后设立基金子公司几乎没有门槛。理论上来说,如果信托公司将资本占用高的业务移到基金子公司来做,就能减少信托公司的资本占用,对信托公司来说是个百利而无一害的生意。”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