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沙县试验整村土地交信托公司统一流转 农户享“二次收益”
money.fjnet.cn 2013-11-05 09:06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政策分散难成

二次受益渠道仍有扩容空间

然而,邓声豪却依旧发愁。为什么呢?

愁的不是信托制度所激发出的投资农业生产的热情,而是“二次受益”的补贴渠道如何才能再扩大些。

据统计,目前沙县已落地农业规模项目126个;而全县农业机械总动力也增加至10万千瓦以上,农机综合水平达到了36%;引进设施农业48个,总面积8000多亩;农民自发成立的合作社达到183个;与此同时,类似西霞村这样的“整村推进”,也在全县开始。

“其实现在每年中央、省两级多个部门给予惠农、强农、扶农的资金、项目有很多。”邓声豪说,“平均算下来,一块地上至少有七八个部门在投放项目和资金。我们希望的是,政策之门能否再放开些,让我们把这些项目和资金捆绑在一起使用?”

100万元在叶诚贵看来实在是“小意思”,然而这已经是作为县农业局几年来能争取到的一笔相当可观的项目。但国家涉农资金和项目,并非只有农业局一家才有。国土、水利、农办、林业、发改委等也都有,而且更多。仅沙县这些部门一年能争取到的中央、省两级涉农项目与资金就高达1000多万。

以前这些钱大多用于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洋面田(相对于山垅田,地处平坦地区),当下最急需改造的则是山垅田,而这也正是上级部门关注较少、投资不多的领域,同时也是目前土地流转中最具“产出增值”的部分。

然而由于怕上级部门不允许,眼下沙县还只是将国家各类涉农项目的市、县两级配套资金用于鼓励大户发展设施农业,而这样配套资金显然是杯水车薪。“如果能把省级和其他部门的涉农资金,让我们集中捆绑使用,效果将来会更为可观。”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