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房价调控仍是当下最急要务 房产税短期不会扩围
money.fjnet.cn 2013-11-14 11:19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数据显示,10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685元/平方米,环比9月上涨1.24%,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7个月环比上涨。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10月住宅均价为18533元/平方米,比9月环比上涨1.95%,同比上涨15.69%。

无疑,在国内主要城市房价的环比连续上涨中,地方政府年初宣布的房价控制目标已经受到最为严峻的挑战。据记者了解,今年年初,北京和上海的控涨目标定为“保持稳定”,其他主要城市则是表示将确保房价涨幅不超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涨幅。

“目前有多个城市的房价涨幅已经超过了年度限额,这其中包括所有的一线城市外,也包含了二线城市中的厦门、南京、郑州和沈阳。预计到今年年底,有相当一部分城市的年度房价控制目标较难实现。”陈国强表示。

“现在中央担心的不是热点城市价格上涨、土地高溢价成交,而是这种市场表现带来的楼市失控预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接下来,在影响市场的各方面,比如信贷、融资、地方审批,预计都能看到调控收紧的迹象。”

“我们得到部里的消息,让我们密切关注市场情况和房价涨幅,控涨不力仍然要问责,”东部某省住建厅官员对记者表示,“今年是新一届政府上任的第一年,各地方都不愿自己报出的数据太难看。”

另据本报记者获悉,有房地产开发商透露,北京市审计局等部门开始进驻重点房地产企业,核查土地成本和开发利润等指标。

一位接近首开集团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了此消息。

政策释放空间

公报中尽管提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同时也提出了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行政化限购手段的退出,仍然需要两个前提,一个是替代政策,另一个是合理的分步分地区退出,”上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在市场较热的一线城市和二线热点城市,行政化手段仍然有效,但对于其他库存较高的二三线城市,限购等手段反而会加剧供需矛盾。”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草稿中,仍然保留了通过政府调控手段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的“运用空间”。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