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房价调控仍是当下最急要务 房产税短期不会扩围
money.fjnet.cn 2013-11-14 11:19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对于通过市场解决的方面,财税改革和土地改革在公报中都透露出政策空间,尽管没有明确提出,但很有可能作为切入点。”上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报中提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这与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有所区别。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微博]分析指出本届全会将“逐步”二字去掉,对于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的进一步推进值得期待。

杨红旭指出,按照这样的改革思路,土地改革将从当前正在进行的土地确权、宅基地发证,到作为财产的可转售、抵押,最终实现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权同价。

此外,公报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对此表示,这可能意味着农村宅基地可以自由流转,但具体操作很难保证,而城乡要素平等交换等信息,可能意味着城乡二元机构即将被打破。

此外,公报中以往被认为是“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的利剑”的房产税扩围,却没有被提到。

“房产税扩围的工作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肯定是要继续进行的,但这项工作仍处于试点阶段,全面放开仍需时日。”住建部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

“房产税的开征,在楼市调控的政策设计中应该是一个起效慢但效果持久的长期政策,”上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征收房产税的最终目的是合理化的税制改革,调控楼市应该是副作用。”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