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投行称A股2015年过渡到注册制
money.fjnet.cn 2013-11-25 09:14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配套先行

市场没有那么大的承受能力能够接受IPO一下子放开到注册制。

占小平认为,IPO要完全过渡到注册制,还需要解决以下问题:一是,整个社会的诚信建设尚未建立起来,中介机构的诚信建设是全社会诚信建设的一个部分,也是一个长期的渐进过程;二是相应的法制建设也落后,如果不把事后追究机制、执法环节完善起来,冒然推出注册制,IPO可能成为权贵、冒险家的乐园,最终受损的还是散户。要建立专门的证券执法体系,证券违法犯罪统一由专业的执法队伍执行;三是整个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要由倒金字塔变成正金字塔,要完善三板、四板的建设,三板、四板市场也要赋予融资功能和股份流动性,给社会投资资金一个出口,避免大量资金囤聚于狭小的创业板、中小板市场;四是发行制度要改,建议新股上市首日也实行10%的涨跌幅,避免发行价控制住了,但一上市价格就起来了。

另外,投资者、中介机、社会对注册制要有一个心理接受过程。“投资者意识到是有风险的,原来有人把关,现在没有;中介机构意识到责任更重,要切实把好关;整个市场合理回归,二级市场PE慢慢降低。”占小平称。

“包括券商要怎么干,也要摸索适应,被证监会二十年管出来的习惯,就像业内调侃的,做投行的离了证监会的格式文件啥都不会写。”前述北京大型投行人士说。

监管层层面,除了要经历一系列修法过程,还包括按照注册制审核理念重新调整机构设置。

在17日举行的复旦大学自贸论坛上,上海证监局副局长朱健透露,明年证监会的重点之一是全面实现转型,将在放松管制、加强监管、减少审批、减政放权等方面做工作,破除部门条块分割,更多从功能监管角度考虑综合协调性。

此前已经传出的证监会机构人事改革的思路中,已经透出监管层“转变职能”想法。明年年初,发行部和创业板发行部将合并为一个新的发行部。但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的发行部门并不会因为实行注册制而缩小,而是需要充实更多的法律、财务以及其他领域的专才,加强对发行人信息披露合规性的审核。

除了把注册制写进《决定》中,肖钢执掌证监会主席以来做的另外一件大事是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稽查执法上来,表示将新增600名稽查执法人员,实现全系统稽查执法队伍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

逐步过渡

除了做好配套机制,究竟什么样的方式有利于IPO平稳过渡到注册制?

占小平认为,目前并购重组分道制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参照模式。对保荐机构和签字保代形成一个评价体系,对于好的券商和签字保代逐步放开。“一是对机构有要求,评级为A以上的,二是对签字保代个人,看过往诚信记录如何。优胜劣汰,好的券商可以走注册制,有的还要正常审核甚至谨慎审核。”占小平说。

华南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这几年监管层去台湾考察的比较多,台湾属于所有企业先上柜,运行两到三年,然后对信息披露打分再转板,这样就侧面解决一个问题,即大家总看不清公司的财务状况。

而在过渡过程中,占小平认为保荐制不能有太大变化。实行注册制,意味着保荐人的责任变重,如果这时候动摇保荐制度,责任则无法落实到个人。

“以前有点关系就可以来做投行,注册制会让投行越来越专业化,”占小平称,“继续完善发行上市保荐制度建设,对券商及保荐代表人实行奖优罚劣,进行评级,评级高的券商、保荐代表人申报的项目逐步向注册制过渡,减少审核环节,降低审核成本,避免干好干坏一个样,这是实现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最平稳、安全的一条途径。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