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资金承压致股债走低 货币基金持续受捧
money.fjnet.cn 2013-12-24 09:1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继续走低,创业板指数亦未能延续此前的反弹格局,小幅回落。偏股型基金净值多数下跌,其中大盘蓝筹型基金相较于中小盘成长风格基金跌幅略深;受制于市场资金面再度趋紧,多数债券型基金净值呈现回落。金奖基金组合的股票型基金方面,博时回报灵活配置跌1.68%,兴全社会责任跌2.26%,中银中国精选跌1.75%,汇添富民营活力跌3.8%,华商主题精选跌1.43%,农银消费主题跌2.59%,宝盈核心优势跌3.03%,景顺长城优选跌2.81%;债券型基金方面,广发聚财信用债券A跌0.39%,银华纯债跌0.28%,工银双利债券A跌0.6%,招商产业债券跌0.72%,建信稳定增利债券跌0.6%;货币型基金方面,南方现金增利货币A 涨0.1%, 工银货币涨0.1%。组合方面,保守型组合跌0.42%,均衡型组合跌1.22%,进取型组合跌2.26%。

根据历史数据显示,基金持股集中度通常与股票市场的走势存在一定的联系。一般来说,在市场处于弱势时,具有投资价值的标的较少,基金倾向于抱团,因此持股集中度往往较高;而在市场上涨过程中,随着主题热点和投资机会的增加,基金经理可选择的投资标的较多,持股也会相对分散。

从今年的A股市场表现来看,前三季度成长风格突出,价值周期风格持续走弱,优质成长标的的稀缺性导致基金持股集中度偏高。虽然分散投资在海外市场能够抵抗系统风险,但这主要是基于其组合中包含大量具有明显负相关性的投资品种,而对于系统风险占据主导地位的A股市场来说,重大投资机会的创造和出现几乎全部来自于集中投资。以景顺长城优选基金为例,该基金以行业的分散配置化解系统风险,但对于个股则采取集中投资策略,根据该基金各季报数据显示,其前五大重仓股占资产总值的比例均在5%以上。同样采取集中投资策略的宝盈核心优势基金,基于基金经理深厚的TMT行业从业和研究背景,其对板块内重仓个股通常采取高比例配置,以博取较高的超额收益。景顺长城优选和宝盈核心优势基金年内净值涨幅分别34.88%和48.53%,分列股票型和混合型同类基金前四分之一。

债券市场方面,美联储宣布自明年1月起正式启动量化宽松缩减策略,结合上周四央行停止14天逆回购操作,导致公开市场连续两周缺位,银行间资金面紧张情绪加剧,债券型基金走势继续承压。而在年末市场资金需求旺盛及银行面临存款考核等多重因素影响之下,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则全面上行,在股债两市表现疲弱的市场环境中,收益稳定、具有较高流动性的货币型基金受到投资者热捧。

从基金配置角度来看,建议投资者维持稳健的操作策略,以持有防御型风格、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股票型基金为主,同时关注IPO开闸后新股申购型债券基金。对于货币基金投资者而言,可重点关注基金规模、流动性管理及收益率稳定性等因素。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