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打新“淘金” 国泰等基金公司欲抢头啖汤
money.fjnet.cn 2013-12-24 09:14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IPO开闸即将启动,“打新”再一次激起各路机构难以遏制的热情。在他们看来,在2014年可能变幻莫测的市场中,打新股可能是难得的可以斩获不错收益的几个机会之一。就此,不少基金公司已在酝酿如何抓住这一机会,更有基金公司已迫不及待地发行“专职”打新的基金,并力图赶在首轮新股开闸时饮上“头啖汤”。

打新”将成明年市场焦点

“我们认为,2014年内地市场将有贯穿全年的两大焦点,一是打新股,二是流动性偏紧。”上周末,一家外资投行首席策略分析师在一家基金公司的2014年策略年会上发表了这样的观点。

他表示,明年二季度之后,新股发行的强度应该是相当大的,这也会吸引大量的资金涌向一级市场,包括机构和散户在内。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日前和中国证券报记者交流时,也表达了相似的论点。该人士称,他们公司投研部门正在积极探讨接下来打新的策略。

“据我了解的情况,其他公司的基金经理也准备积极参与‘打新’,总之,业内的普遍态度是,不能错过这一轮热点。”他透露道。

与部分基金公司还在紧锣密鼓地探讨相比,国泰基金已抢先一步推出一只可谓“专职”打新的基金——国泰淘新混合型基金。据了解,这只基金利用混合型基金仓位灵活的特点,在投资策略上,最高将有95%的仓位可以用于打新,这可能目前尚没有其他基金能够做到。

“如果我们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出来之后再酝酿这件事情,那就晚了。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份,相关征求意见稿下发之后,我们公司就在琢磨怎么把握打新机会了,具体的工作主要是产品设计部门来推动的。因为准备得较早,所以我们产品上报得早,批复得也早,这就抢先了。”国泰基金相关人士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这只引起市场瞩目的国泰淘新基金,仅发行7天时间,12月24日将是最后一天认购期。据记者了解,这也是国泰基金为了赶在新股开闸之前能够走完流程,确立相关新股申购账户而作出的限定。

基金争做打新“弄潮儿”

“虽然明年中期的新股发行强度可能会比较大,但是我们估计1月发行的新股因为没有挤在高峰期,所以在二级市场上会有较好的表现。”一位卖方策略分析师近期在证券业论坛上说。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似乎可以诠释“打新”持久不衰的魅力:自2005年1月1日以来,A股发行新股1160只,上市首日收益率平均达到60.52%,破发的占比仅有12.41%。对此,有市场资深人士表示,虽然A股市场曾经在某些时段出现过新股大面积破发的情况,但那是极低迷时的行情,总体而言,这些年来,还是有不少人通过打新获益。

“从我们的研究来看,两市股票账户中有庞大的比例都有打新历史,这成为一些基金公司定制‘打新’产品的牢固基础,另外,这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之后,散户能打到的新股数量将非常少,所以也会推动他们认购一些侧重打新的基金产品。”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点道。

不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虽然有一批基金公司在筹备专门打新的基金,但在监管层面上,似乎对于这类产品的一拥而上并不支持。就此,有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即使上报的这些产品未获批复或需要进行调整,公司投研部门中的打新团队也会继续发力,力争在打新大潮中做好弄潮儿,为现有基金打新带来收益。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