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基金为何犯错?只缘身在此山中
money.fjnet.cn 2013-12-30 08:1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2013年的A股行情即将成为过去,但在这十二个月的行情演绎中,A股市场最主流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的话语权再一次被市场所削弱。基金公司面临的问题是研究能力薄弱,研究与投资之间合作的友好性也未必得到贯彻;投资的核心逻辑依然延续传统经济时代的基础观点,以估值定论一切投资。

尽管经济结构转型已经市场一个共识的趋势,且传统经济产业链的衰微也是一个社会性的现象,但是主流机构依然在2012年底坚持一个观点:创业板的高估值不可持续,创业板泡沫的结束是必然的。

基金犯的一个错误是教条主义的思维去观察创业板的估值问题,将传统产业投资的一整套方法强加于新兴产业集中的创业板。当2012年底创业板出现一轮暴跌之际,基金经理以为他们的逻辑即将应证,并喊出了远离创业板的口号。但他们忽视了这样的一个现象,具体比抽象更适用于A股投资。个股才是投资的王道。无论哪个板块,个股的业绩持续快速增长才是投资的重要考量因素。实际上,A股从2010年开始就已经进入结构性为主的行情当中,这显然是受经济本身的结构性转型所致。

基金犯的第二个错误是用静态取代发展。从2012年的静态眼光来看,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许多新兴品种的确存在太多的瑕疵,个股业绩增长乏力的同时还保有较高的估值水平。但基金经理忽视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快速增长可能带来的巨大的变化,包括未能预测到一大批企业自我颠覆和转型的趋势。而从目前观察2013年的新兴成长股的业绩预告可以发现,互联网的快速崛起实际上使得2012年那些看起来质地不良的品种得以‘拨乱反正’。

而基金犯的第三个错误则是用经验主义投资A股。在当前互联网已成就一个伟大的经济体时,再以泡沫去定义当前的TMT板块显然是不合适的。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