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岁末钱荒银行狼狈 基金搭伙百亿找工行要7%协存
money.fjnet.cn 2013-12-30 09:18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这是固定收益投资最好的时刻。”刚刚成立的国寿安保基金总经理左季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在保险资管工作多年的他,从未看到过债券有如此高收益率。他称部分债券基金经理们为应对流动性都在斩仓,而真正拥有实力的人却在加仓。

12月19日起,央行连续三天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向市场注入超3000亿元流动性资金,同业拆放利率从24日起逐渐回落。27日,隔夜拆放利率为3.513%,7天利率为5.067%,14天利率为5.949%,1个月利率为6.492%,虽然相比于央行流动性注入前已明显下降,但同业拆放利率依然处于较高水平,短期仍有再次上涨可能。

利率高位运行催生出一场“打劫”银行的狂欢,基金、券商、保险资金都乐在其中,在2013年末,银行与其他机构的关系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机构分享高利率大餐

从12月中旬开始,一些小股份制银行1个月协存年化收益已达到10%,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像兴业、民生等银行协存水平也已达到9%。但是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安全显然是首要问题。

“超过9%的则比比皆是,不过一些大行的协存依然在7%左右,而且还需要资金方去斡旋。我可不敢投那些9%以上的,这么大规模货币基金,安全最重要。”基金经理王登峰小心翼翼地说。

在国有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任职的刁东升对理财周报记者透露,他听说多家基金公司捆绑上百亿资金一起找工商银行谈协议存款,要求1个月期利息要超过年化7%。“世道真是变了。”刁东升感叹。

多家基金业人士则表示听到过类似消息,但同时否认自己曾参与组团谈协存。

各路资金间也在努力打听同行们最新的成果。在某保险公司固收部任职的彭遥告诉记者,他了解到汇添富活期宝刚刚配置了一笔7%年化利息的协存。

而对货币市场一向嗅觉最灵的险资当然也不会放弃这个绝佳机会,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近期华泰保险每个月发行的一款短期理财产品,他们虽然仅与银行谈到6.8%协存利率,但期限却长达三个月。数亿募集资金中包含公司员工很多储蓄。“每次产品推出来先在内部认购,很快就被一抢而空”。

“以前储户放在银行的钱活期是0.35%,现在货币基金吸储后转投协议存款,就是7%,提高20倍负债成本。”在基金公司投资策略会上,某独立第三方证券投资基金评价机构副总王群航(博客,微博)询问南方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邱国鹭,利差收窄是否影响银行股估值,后者的回答则暗示定价权在谁手里才是核心,银行股目前估值优势明显。

“钱非常紧,我打赌谁能在两周内拿到住房贷款一定是有门路。“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策略分析师燕京表示,眼前稳妥的投资方式就是赚取短期跨年高利率收益。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