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政经新闻 > 正文
端午楼市冷清 开发商捂盘硬扛房地产调控
money.fjnet.cn 2011-06-07 09:56  万晶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一家商业银行内部人士表示,今年委托贷款数量大增、利率明显上升,特别是发放给房地产企业的贷款猛增。由于委托贷款属于银行中间业务,受托人不承担任何贷款风险,只收取手续费,所以银行也愿意招揽。中国证券报记者也发现,许多民间资本正在通过委托贷款的这一渠道流入房地产企业,部分委托贷款实际利率水平高达20%至30%,同时不断出现委托贷款逾期未还的情况。

民间资金输血房地产企业,境外资金也直奔中资房企。标准普尔统计,仅今年一季度中资房企已经从境外市场融资超过30亿美元,预计今年全年很可能突破百亿美元,创下中资房企海外融资额的最高纪录。

恒大地产、仁恒置地、雅居乐、合景泰富、恒盛地产、世茂房地产等中资房企都积极开展境外融资。中骏置业和华南城控股在海外发债,筹资规模分别为20亿元人民币和2.5亿美元,合生创展筹资3亿美元,瑞安房地产则融资35亿元人民币。

有专家表示,随着未来信托公司净资本可能告急和有关部门强化监管,信托融资渠道扩张空间有限,而委托贷款逾期不还的情形增加,民间资金对房地产业务的热情将逐渐消退。同时境外融资风险也在上升,融资后上市房企股权安全将面临一定危险。开发商通过信托、委托贷款和境外融资等渠道融资难以持久,根本措施还是要靠加快销售回笼资金。

端午节期间,深圳有开发商打出降价大旗,新盘低价入市,吸引了众多市民通宵排队购房。然而,其他一线城市却没有出现降价抢购场面,在北京、上海原本被购房者寄予厚望的端午促销大战并未出现,开发商缺乏降价意愿,大量新盘继续延期上市,总体上看各地楼市因为僵持而显得格外冷清。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开发商仍有各种办法维持其资金链,如信托、委托贷款、境外融资等,资金情况尚未恶化到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程度,这似乎为开发商咬紧牙关继续捂盘扛价凭添了底气。此外,许多开发商仍对楼市反弹抱有希望,不到万不得已,开发商难以直接降价。但开发商通过信托、委托贷款和境外融资等渠道融资难以持久,确保资金链不断裂的根本措施还是要推动销售、加快回笼资金。

责任编辑:孙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