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中原证券:债市担忧向股市传导 调整将延续
www.fjnet.cn 2011-07-29 09:44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上证指数

    我们认为,导致本轮债市调整的理由正在向股市传导,A股调整或将延续。不过,我们认为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并非基本面的恶化,更多是源于短期流动性的紧张。因此,市场调整幅度将弱于二季度,预计上证综指在2500点左右将出现有力支撑。

  基本面因素对市场冲击不大

  在市场急速扩容与地方债风险上升的共振之下,前期国内城投债市场出现了恐慌性抛售。此外,国开行取消新债发行、铁道部短期融资券流标,市场开始担心债市的恐慌将向A股传导。

  我们认为基本面因素并不是主要原因。首先,今年以来的经济波动幅度平缓,趋势性并不明显。比如4月以来PMI指标的回落,主要是归因于季节性因素,但却被市场过度解读。此外,从各项经济指标来看,月度间的变化比较平缓,经济波动的幅度较往年更小,基本面并未出现明显的恶化迹象。其次,企业经营效益指标仍然良好。受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高位、工业增加值环比大幅回升的影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利增速止跌回升。数据显示,1-6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28.7%,较1-5月上升了0.8个百分点。

  不过,从结构上来看,中小企业正在面临比较明显的资金困境,实际经营情况可能是弱于数据显示的结果。但是,从整体上来看,目前对宏观基本面恶化的判断仍为时过早,结构性问题对市场冲击应不会太大。

  短期流动性紧张是根本原因

  首先,国内通胀进入稳定期。随着非食品通胀水平的下降、猪肉供给增加导致食品通胀上升步伐减缓,我们认为国内通胀水平开始进入稳定期。从前者来看,6月非食品通胀环比零增长,自4月以来持续回落。从后者来看,猪肉价格在7月的第四周开始环比回落,食品通胀的压力有所减轻。

  其次,货币政策有望走平。在通胀进入稳定期之后,货币政策将进入观察期,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将择机而动。如果新涨价因素超预期出现,政策随之收紧;如果通胀水平可控,政策收紧的必要性将大打折扣。而沿着通胀水平的变化,我们认为年内货币政策将三阶段走:1-6月,通胀预期强化,政策持续收紧;7-9月,通胀进入稳定期,货币政策走平;10-12月,通胀水平回落,政策有望出现松动。

  最后,A股市场调整幅度将小于二季度。在货币政策走平的情况下,我们认为8月份存款准备金调整的概率不大:一是7月以来欧债、美债麻烦不断,外汇占款在7月、8月出现暴涨的可能性不大(类似于去年的5月、6月);二是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减少;三是财政季节效应未显现。 (作者单位:中原证券)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