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谈股论金 叶檀:RQFII对A股市场是长期利好
money.fjnet.cn 2011-08-18 10: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叶檀:RQFII对A股市场是长期利好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8月17日在香港出席论坛时表示,将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RQFII)投资境内市场,起步金额200亿元。

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进展,是资本项下可兑换闸门松动的象征,对境内证券市场而言是长期利好。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的既定国策,也是全球经济结构转型的必要之举,只能前进不能后退。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快速推广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持有人民币。2009年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仅为630亿元。今年8月2日,香港金管局公布,6月份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已经达到5536亿元,预计年底将突破万亿。

扩大境外人民币投资渠道,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环节。

一方面要扩大境外人民币的投资渠道,RQFII等重要举措应运而生;另一方面,要控制热钱流入,控制境内企业向境外大规模融资增加金融债务风险,央行关上了融资之窗。媒体披露,7月18日,央行以邮件形式通告,暂停受理境内企业直接从境外银行融入人民币业务,包括有外商投资企业投注差额度的银行贷款,贸易融资除外。

到目前为止,境外人民币持有者拥有的投资渠道狭窄,并且没有惠及一般投资者。张明先生曾经指出,中国政府正沿着两条主线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一是向境外持续输出人民币,这涉及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的使用;二是向海外投资者提供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这既包括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行的产品,也包括在上海在岸人民币金融市场发行并向海外投资者开放的产品。从2007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允许内地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起,到今年7月31日,累计约有60个发债主体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总额约为1230亿元人民币。这样的投资规模显然难以满足上万亿元的人民币存款规模。

RQFII的诞生为境外人民币诞生了一条通畅的投资渠道,虽然规模要求在200亿元以上,但香港的数家发钞行都能达到这一规模。这就意味着,境外人民币与境内证券市场有了对接通道,资本项目可兑换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进展可谓神速。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