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126只中报“厚利”股显著跑赢大盘 34股有望长期走牛
money.fjnet.cn 2011-08-18 10: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数据显示,在中报业绩公布的近800家上市公司中,销售毛利率超过50%的“厚利”公司有126家,其中72家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占比过半。同时,近期这些“厚利”公司股票显著跑赢大盘。因此,在这类高毛利的行业和公司中,诞生长期走牛股票的可能性也比较大。结合机构研报,精选34只有望长期走牛个股,应供参考。

126只中报“厚利”股显著跑赢大盘

今年一季度,由于原材料、人工等成本的持续上升,很多企业的销售毛利率出现了下降。而随着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回调,企业经营的成本压力有所缓解。统计显示,目前已经公布2011年中报并且连续四个季度盈利的A股上市公司(剔除其中的ST公司和金融类公司),其第二季度单季销售毛利率平均上升0.7个百分点。从行业和风格角度看,两市中销售毛利率相对较高的公司大多数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而医药生物和信息服务则是毛利率水平较高的行业。

整体毛利率回升

2009年和2010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牛,重要工业品及农产品(000061)价格均出现了大幅上涨,与此同时,国内劳动力价格也出现了明显上涨。受到上述因素的影响,许多企业的毛利率水平在去年的下半年达到高位,并于今年一季度出现了明显回落。进入第二季度,国际市场上主要工业原料价格出现波动,调整幅度在15%到20%左右,这使得A股上市公司的成本压力有所降低。

剔除ST公司和金融类企业,已经公布2011年中报并且连续四个季度盈利的上市公司共有791家,这些公司第二季度单季的平均销售毛利率为31.52%,较一季度的30.79%上升了0.73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餐饮旅游业的整体毛利率提升幅度最大,第二季度较一季度上升了11.14%,此外毛利率出现明显提升的行业还包括房地产、有色金属、建筑建材等,上升幅度都超过了1.5个百分点。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有5个行业的毛利率水平出现下降,分别是采掘、交通运输、信息服务、轻工制造和电子元器件,其中采掘行业和交通运输业2季度的毛利率下降幅度都超过了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