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ST皇台收购山庄企业:白酒业发展第三种模式
money.fjnet.cn 2011-08-22 15:51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证券时报记者 孙琳

最近,受外围股市大幅下挫影响,A股也随之下跌,但据盘面统计,白酒板块因中报业绩大幅增长表现出强烈的抗跌性。记者观察到,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古井贡酒(000596)、洋河股份(002304)、山西汾酒(600809)等强势白酒股均在最近一周内创出股价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ST皇台(000995)在停牌2个月后于8月5日复牌,公告拟定向增发8.13亿~9.61亿元收购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告当日正值A股大跌,但短暂跌停后,短短20分钟后股价便一度冲击涨停。最近几天,ST皇台连续上涨,已经站稳20元股价新高。半年报显示,上半年ST皇台实现营业总收入4297.0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0.69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47.21%和146.84%。据记者了解,投资者预期ST皇台开始将异地白酒企业的持续并购作为商业模式带来潜在利好。

梳理白酒行业的商业模式,记者发现,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品牌领先模式在过去10年内获得了超速发展,利润和市值分别平均增长了几十倍,长线投资者获得近20倍收益;以洋河、汾酒、古井为代表的营销领先模式是过去3年的投资市场的宠儿,洋河股份自上市87元到目前复权前新高283元,短短两年时间投资收益达300%以上。古井贡酒自2008年推出年份原浆后,股价更是成长了十几倍。品牌模式和营销模式成就了茅台和洋河等一批企业,而像ST皇台收购山庄这样的并购或将成为白酒行业发展的第三种创新商业模式。

业内专家认为,从白酒行业市场空间看,并购模式符合白酒产业集中度提高的发展趋势。2010年中国白酒行业实现销售额3500亿,而白酒上市公司所产生的销售额不足500亿,仅占行业15%不到。2010年中国白酒行业实现销售量890万吨,而白酒上市公司实现产能不到40万吨,所占比例远低于行业销售额占比。所以说中国白酒行业集中度非常低,具有大幅提高的空间,但由于许多地方政府税收严重依赖所在地白酒企业,加之白酒品牌的区域消费惯性特点,因此白酒行业很难出现品牌吞并模式,即行业强势品牌消灭区域品牌的模式。近几年茅台、五粮液等巨头实现了高速发展,但相关数据证明,区域性白酒企业发展速度更快,并购模式有望解决行业集中度提高的需求。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