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央行存准新政+中石化500亿新债 可转债市暴跌
money.fjnet.cn 2011-08-30 16: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上述金融工程人士称,“中国石化似乎已习惯用可转债来筹集资金。根据年初230亿石化转债的利率说明,6年可转债的累进票面利率最高仅为2%。”

李婷婷也认为,可转债的成本低,只是稀释股权,一般不需要到期偿还本金,因为过去可转债都是最终转股了。

“这样低成本的资金如果转手出去,一般都会有利差赚,当然这是违规的。另外,资金就算用于内部资金优化,也可以降低整体公司成本。”某业内人士称。

根据中石化半年报,截至6月底,上期230亿可转债已经使用115.31亿,还有一半左右资金未予使用。

不过,“今天转债的暴跌,除了中石化可转债发行预期的影响外,还有资金面多种因素影响,包括央行决定要扩大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一下子要收缩掉8000亿的流动性,虽然现在还没有开始缴存。另外月末也是资金相对紧缺的时候。”李婷婷认为。

可转债成增发替代品?

“目前可转债价格较低,这种可转债基本跌到面值附近,进可攻退可守,基本是风险锁定;即使赔钱也知道自己输多少。如果股价上涨,也就可以赚上一笔。而且可转债本身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上述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人士称,“但是现在有的公司定增发不出来了,逐渐把卖可转债当成替代手段了。”

李婷婷表示,“从历史看,可转债都是最终转股了,只是稀释股权,不需要到期偿还本金的,相当于增发了股票。”她称,一些公司的这种发债动机让很多投资者不满,包括不少机构。

因此,“中石化这期300亿可转债认购的人我认为不会那么多,更何况上市折价可能性也很高。”她说。

另外,今年可转债供给量较大,也使得机构重新评估转债市场。近期来看,上周,国电可转债申购资金才刚刚解冻,中石化便公告了300亿发债计划,接下来还有民生转债。

“下半年债市承受很大供给压力。已基本确定发行的大型债券包括广发、国开、浦发、建行、邮储、中国人寿(601628)的次级债,中石化和民生的可转债,铁道、国网的新债,国开行每周还保持发行两只金融债。”上述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人士称。

他表示,“目前来看,央行保证金存款上缴准备金政策直接打压包括可转债在内的债市,债基赎回压力很大,一些机构城投债卖不掉,债券市场短期内很难走出熊市”。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