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可转债大幅波动 供给压力或被夸大
money.fjnet.cn 2011-08-31 15:50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继周一遭遇“滑铁卢”之后,昨日深沪证券交易所17只可转债多数止跌企稳。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增加的有13只,其中澄星转债、美丰转债的总成交金额增幅较为明显,且均呈现资金净流入状态。

就近两个交易日可转债的大幅波动,记者昨日向数位基金经理了解后得知,目前基金对可转债估值及供给状况判断的分歧依旧较大,一方面可转债估值已被严重低估,多数品种债性保护良好,但同时机构又对新增供给的不确定性存在担忧。

石化转债无疑是处于风口浪尖的一个品种。资讯显示,中国石化公司董事会已批准该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数量、利率上限及具体发行条款,并将于今年10月12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表决通过。业内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与银行可转债不同的是,石化转债发行还需进行相关的环境评估,需花费一定的时间。

此外,一位长期研究跟踪可转债的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根据掌握的一些情况,可以大致判断,本次石化转债增发在证监会的过会,将难以在年内成行,或有望在明年一季度。这样,周一曾一度扰动市场情绪的新增供给担忧,至少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

昨日,石化转债继续下跌1.70%至94.02元,但成交金额猛增至10.9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7.88亿元放量约四成,并成为自今年3月7日首次上市交易以来的第四高位。昨日,深沪证券交易所总共17只可转债之中,成交量减少的仅有4只。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石磊告诉记者,当市场对未来流动性状况看不清楚时,一般倾向于持有现金头寸,这正是央行准备金新政带来短暂冲击的主因,也导致转债在周一出现了集体大跌。仅流动性这一点,市场还对未来的银行可转债等心存担忧。“在估值判断上,无疑已具有良好的债性保护。总体而言,大盘转债的风险已相对不大。”石磊表示。

资讯显示,民生银行可转债预案已于今年5月5日股东大会通过,但目前仍不清楚具体发行时间,增发计划仍在监管机构审批过程中。

尽管已有机构人士判断年内的可转债供给压力将小于预期,但明年的集中释放,仍会对相关品种的价格形成冲击。此外,还有业内人士担心,石化转债此次增发预案如果成行,将成为我国证券市场有史以来“老债尚未转股,新债继续发行”的先例。此前,仅有万科A在2002年6月发行了15亿元可转债之后,老债开始转股但尚未完成,却又在2003年9月提出新的增发计划,彼时也一度导致可转债大跌。

“从半年报来看,中国石化并不缺钱,净资产收益率也比较高,增发可转债可能是出于低成本融资的考虑,市场的担心更多来源于此,也怕其他公司会效仿。”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对记者称。实际上,媒体近日也对此进行了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石化上期230亿可转债仅使用了115.31亿元,还有一半左右的资金未予使用。”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