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风投 > 正文
阿里巴巴股权纷争始末
money.fjnet.cn 2011-09-07 16:43   来源:i美股    我来说两句

阿里巴巴曾经是马云的公司,至少十多年前创建时是这样。事件变得复杂起来是在软银进入之后,前期的三轮融资让马云及其高管团队丧失超过一半股份,股权纷争的种子由此埋下。2005年雅虎战略入股阿里集团,并一跃成为阿里最大股东,双方签署协议中几个不起眼条款,成为日后催生尖锐冲突的主要因素。2010年,阿里董事会面临变局,马云被推向“丧失阿里控制权”的风口浪尖。真正的冲突爆发于2011年,阿里旗下最重要资产之一的支付宝,其股权被“转移”到马云私人控股公司,后来达成的赔偿协议普遍被认为“利空”雅虎。可以预见的是,拥有阿里控股权的三方势力之间的冲突与分歧,在支付宝事件之后,远未结束。

1.阿里巴巴创业 马云与阿里管理层控股

1999年,英语教师出身的马云与另外17人集资50万元,在杭州创办阿里巴巴网站(做B2B电子商务),为全球小型制造商提供销售贸易平台。18人的创业团队,既有马云妻子、前同事,也有其学生,这些成员日后均成为阿里高层管理者。十年后,2009年9月阿里集团18位创始人“集体辞任”,公司由创始人时代进入合伙人时代。不管是创业时代还是合伙人时代,这批阿里巴巴的团队均是马云坚定支持者。

由于推行“分散股权”理念,阿里集团管理层及员工在发展中均获得公司股份,他们作为一个整体日后成为阿里股权纷争的最主要力量。据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10年底,马云、管理层和员工等持股比例为27.69%。如下图:

在创业时代,马云作为阿里巴巴核心人物,对于整个公司的业务及战略方向拥有绝对的领导权,其“要建立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的抱负,也鼓舞所有公司人的斗志。不到一年时间,阿里巴巴网站就在业界树立一定知名度,马云则在2000年登上《福布斯》杂志封面,成为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代表者。

2.前两轮融资:多家风投入局 软银占上风

阿里巴巴首轮融资成功与阿里集团CFO蔡崇信关系密切。据相关资料显示,在进入阿里巴巴前,蔡崇信为知名风投公司InvestAB亚洲代表,在知悉阿里巴巴需要引入风投并与马云进行接触后决定加盟阿里巴巴。蔡崇信随后主导阿里巴巴首批融资。1999年10月,由高盛公司牵头,联合Transpac Capital Investor AB of Sweden、Technology Development Fund of Singapore等基金,向阿里注入500万美元天使投资。

完成第一轮融资后不久,马云开始与软银孙正义接触。2000年阿里巴巴引进第二轮融资,融资金额为2500万美元,其中软银提供2000万美元,其他资金来自富达、汇亚资金、TDF、瑞典投资等五家VC。不管是首轮融资,还是二轮融资,阿里巴巴均未披露风投所占集团股份。据媒体报道,在二轮融资过程中,孙正义曾表示希望投资3000万美元占据阿里巴巴30%股份,但被马云所拒绝。

孙正义投资阿里巴巴媒体历来喜欢引用的故事,其中马云在厕所与孙正义谈5分钟即拿下投资是最具八卦色彩段子。另一个比较具公信力的版本是,马云只身一人到软银与孙正义、薛村禾等人会面,在大概5分钟的公司介绍时间里,发表了对于电子商务的看法及信念,虽然论调宏大但却让人印象深刻。孙正义团队最终决定压赌注在两个方面:马云团队及中国电子商务的未来。

2000年3月开始,作为新经济晴雨表的纳斯达克指数持续暴跌,网络经济危机全面爆发。在泡沫破灭后的寒冬中,大量互联网公司破产关门,而阿里巴巴由于先期获得2500万美元的二轮融资,成功挺过此次危机。2002年阿里巴巴B2B公司开始盈利。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