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康菲污染环境被指案底累累 在美10年赔7亿美元
money.fjnet.cn 2011-09-13 08: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历时1个月调查后独家获悉,最近10年仅在美国本土,康菲公司至少涉及5起环境诉讼或纠纷,偿付近7亿美金,折合超过40亿元人民币,可谓“案底累累”。

在近期舆论高压之下,康菲公司一改过去3个月避谈环境影响评估、生态损害赔偿的被动局面,日前高调宣布设立“渤海湾基金”。

专家指出,赔偿基金在中国于法无据,亦不能豁免康菲的生态赔偿义务,而由于国内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完善,康菲在美国的天价赔偿在中国恐怕难以重现。

案底

康菲为环境污染偿付近7亿美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查阅美国政府和学术机构的公开信息发现,最近10年间,作为全美最大的炼油公司,康菲公司分别在路易斯安那州、华盛顿州、佛罗里达州、德克萨斯州牵扯多起环境诉讼或纠纷,最终或被各州地区法院判决赔偿,或被州政府部门责令罚款,或与联邦及州政府达成和解协议,共计偿付67862万美金,按照最新汇率6.3890,折合成人民币约43.3570亿元。

早在2004年,据美联社电,康菲公司曾暂时同意向佛罗里达州Panhandle地区多达7000名业主支付7000万美金,用于经济损失补偿和医学检查。该诉讼持续三十余年,不仅化工厂的母公司几度易人,诉讼请求也未完全实现———原告最初向康菲公司索赔5亿美元。

另据美联社报道,2005年,路易斯安那州地区法院法官WilfordCarter正式批准了一笔6450万美元的和解费用,用于支付大约2万名当地居民,他们声称遭受康菲公司化学泄露造成的健康问题。根据公诉方材料,2003年1月18日,康菲公司Westlake炼油厂泄露多达64吨二氧化硫。在领取和解费用后,原告们将放弃任何对康菲及附近任何在2004年以前爆发的石油设施事故的起诉。一些原告代理律师声称,此举给康菲公司提供过多保护。

2008年4月7日,美国司法部和环保署向康菲公司提起控告,声称该公司在1999年和2006年期间违反美国《清洁水法》超过2000次,未经法律许可,通过德克萨斯州博格地区的炼油厂排放工业废水。该废水中包含有毒物质。为解决与联邦机构之间的争端,康菲已同意支付民事赔偿120万美金。

2010年3月15日,华盛顿州生态部还披露,康菲公司的子公司同意支付58万美金。2004年,该漏油事故共排放1000-7200加仑原油,对塔科马市普捷湾(PugetSound)鱼类、贝类、鸟类等野生物种造成伤害。在上述案件中,美国海岸警卫队称,2006年10月,康菲公司及其责任方子公司,曾同意向联邦政府支付230万元用于清污。该公司还向华盛顿州生态部支付54万元的民事赔偿金。这是华盛顿州历史上依法罚没的最大一笔赔偿金。

而美国环保署网站信息显示,美国司法部和环保署曾与康菲公司达成了涉及《清洁空气法》的广泛解决方案。这是公开报道中康菲公司偿付额度最大的一宗环境纠纷。根据方案,康菲公司须斥资5.25亿美元,用于启动和执行创新性控制技术,年减排大量氮氧化物、二氧化碳和颗粒物。康菲公司还将支付民事赔偿450万美金,并斥资1000万美金用于进一步减少废气排放的环保计划,以及支持相关社区活动。

基金

中国于法无据,美国上不封顶

在9月2日国家海洋局责令康菲中国在渤海湾的蓬莱19-3全油田停钻、停注、停产(简称“三停”)之后,康菲中国在官方网站公告称,康菲公司将就溢油事件设立基金,“该基金的设立旨在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承担公司应尽的责任并有益于渤海湾的整体环境”。

康菲中国称,有关该基金的设立与运作,将与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及该油田合作方中海油配合。

设立海上溢油事故赔偿基金的法律依据,肇始于1992年颁布的《国际油污损害民事责任公约》。该公约指出:合计赔偿金额最高可达59700000(2000年提高为89770000)特别提款权(编者注:特别提款权是我国《海商法》的法定计算单位,由全球几大主要货币组成,可减少金价及汇率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