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瑞银证券:A股市场将迎接最后一跌
money.fjnet.cn 2011-09-16 08:4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64只个股首日破发:史上之最说明什么

9月9日上市的蒙发利在首日即下跌11.92%。Wind资讯统计显示,这是2011年第64只上市首日即破发的新股;今年以来,自上市至昨日收盘已告破发的新股达到95家。

2011年,A股市场出现1995年以来最严重、最密集的新股“破发潮”。据统计,2003年以前每年新股破发都不超过10只,破发最严重的两个阶段也是大盘的最“熊”时期——2004年32只、2008年30只。

2011年初至今,A股却已经历了两次“破发潮”。随着7月下旬以来市场的低迷表现,第三轮“破发潮”是否将要来临?

史上最严重“破发潮”

2011年已经历了两次破发潮,一次是在年初的1月份,一次是在3月至6月份。

据统计,年初至2月1日,以上市首日涨跌幅计,2011年新上市的36只新股中,有18只首日跌破发行价,破发比例为50%。而据聚源数据统计的新股上市5日市场表现,去年11月至今年2月,纳入统计的82只新股中,有54只跌破发行价,破发比例高达2/3。

破发潮有多严重?1月18日,上市的5只新股在当日全部破发;1月25日,创业板5只新股上市,有4只跌破发行价,其中天瑞仪器跌幅达16%以上。

新股频频破发的背后,是二级市场炒新被套、一级市场打新也被套。据统计,1月份的破发给二级市场的投资者造成了42.7亿元的损失。A股一直以来新股不败的神话彻底破灭。

申银万国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指出,新股定价的高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行情的看法。当新股出现大面积破发,实际上就是在提示市场,现在的市场状况要比预期差。2010年以来,新股有三次破发的高潮,其背景都是股市出现了一段大跌,且持续地徘徊在低位。

破发潮与熊市随行

新股大面积破发,不少市场人士将矛头直指新股发行制度。自2009年正式开板以来,创业板一直在争议中前行,以高市盈率、高发行价和高开盘价为代表的“三高”现象,广受市场和投资者诟病。而自2009年新股发行重启以来共有666家新股上市,276只新股遭遇破发,破发率达到41.4%。

那么,下一阶段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到底该如何进行?有专家指出,基本路径还应该是进一步推进市场化,其中的核心是定价问题,进一步提高定价的科学性、合理性。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新股破发率创纪录,固然与估值过高有关,但以前市场低迷时低市盈率发行也破发;破发也与大盘形势密切相关,但更跟过度融资有关。

作为资金市,2010年以来A股市场面临着史上最密集的融资,新股融资4910亿元,再融资方面仅银行股就融资4000亿元。2010年证券市场的融资规模全球第一,IPO超过前三年的总和,而股指表现却令A股市场几乎列于全球最糟糕的市场行列。

市场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在A股市场中,新股频频破发是市场弱到极点的表象之一。从历史走势看,新股高发、停发有周期性特征,基本比A股大盘强弱滞后一段时间但基本对应。2007年新股募资再次爆涨到创纪录的4470亿元,而A股创立以来到2005年的所有年份新股一共才募资4900亿元,一年抵得上十多年。2008年A股即出现史上最大熊市跌65%,并再度出现新股停发。2010年和2011年,A股以超过5000亿元的规模处于新股募资的最高峰。

近十年来,在牛熊市转换的影响下,IPO几度暂停,几度重启。最近的一次暂停是2008年9月,重启则是2009年6月。但是,市场人士指出,通过分析这几次新股发行暂停,会发现并不是由所谓的“破发”引起,而是跟大盘的运行情况有关。

实际上,自今年7月下旬至今,市场表现持续低迷,不断创出新低,至今沪指跌至2500点以下,本年度第三轮“破发潮”会否就此开始?(第一财经(微博)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