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瑞银证券:A股市场将迎接最后一跌
money.fjnet.cn 2011-09-16 08:4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A股市场缺乏赚钱效应 绝望中透露“生机”

9.2%,不是GDP增速,也不是猪肉价格涨幅,更不是CPI,而是3季度央行调查问卷中居民愿意选择投资股票的比例,该数字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粗略地概括一下,10个人里不到1个愿意投资股票,说明当前A股离无人问津已不远。

缺乏赚钱效应,让股票这一重要投资品成为大众“弃儿”。的确,2011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12%,沪深300指数下跌13%,深成指下跌13%,表现最好的公募基金回报率不足4%,多只阳光私募面临清盘,不仅没让投资者赚到钱,有的甚至还陷入严重亏损。相比如火如荼的银行理财,未曾下跌的房地产,抑或是迭创新高的黄金,甚至是定期存款,股票市场的回报的确过于难看。毕竟投资者拿出钱来,总要追求收益,也难怪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甚至出现了基金定投“断供”的现象。

2011年的股票市场为何如此“疲软”?市场人士众说纷纭,但最主要的无非是几个方面:一是国内经济减速,通胀高企;二是货币政策不断收缩,市场缺钱;三是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加之欧债、美债问题不断。利空出而不尽,让看多市场的投资者失望连连,悲观情绪也不断蔓延。

极低的换手率是股票市场人气低迷的重要体现,沪深两市全部A股的单日换手率已经在0.4%上下徘徊了半月有余,该水平已经低于2008年下半年和2005年上半年两个A股历史上重要的低迷时期,可以看到,这一结果与央行的调查问卷遥相呼应,可谓门庭冷落。股价的跌幅则更直观地反映了投资者对于后市的悲观预期。以沪深两市中普遍被看作蓝筹股代表的沪深300成份股为例,今年以来跌幅超过20%的就有113只之多,若按个股在最近两年内创出的高点起开始计算,则腰斩者不在少数。对于部分股票而言,这样的跌势并不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逊色。

然而有股谚云: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目前是不是该贪婪,市场人士也莫衷一是。可以确定的是,股票价格持续、大幅的下跌将带来重要的投资机会。感性地讲,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因此在悲观情绪过后,股票价格必然会迎来反弹,甚至反转。理性地看,目前从一些市场数据中也已可以找到看多的理由,如目前A股整体市盈率水平已经降至14倍的历史低位,如投资者情绪指数处于过度悲观区域,如不少股票的股息率已经高过定期存款利率甚至是CPI。

从A股的历史走势看,这种低迷态势过后,无论是整体市场还是个股,往往能够出现幅度不小的上涨。比较典型的例子是2001年至2005年的市场,尽管整体来看上证指数从2000点下跌至1000点的水平,但其间经历了数次极度悲观后的中级反弹行情,让“踩对点”的投资者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商道中有古训“水则资车,旱则资舟”,这同样适用于当前的A股市场,尽管国内外利空不断来袭,众多市场人士忧心忡忡,但悲观中孕育着机会,若投资者深入挖掘,辅以些许耐心,应当能够在目前低迷的市场中寻找到不错的投资机会。(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