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恒立油缸股权腾挪瞒天过海 合资名头有名无实
money.fjnet.cn 2011-09-30 11:08   来源:新财经    我来说两句

关于恒立油缸

恒立油缸生产的挖掘机专用油缸(下称挖掘机油缸)包括动臂油缸、斗杆油缸和铲斗油缸等,2010销售额为6.08亿元,润2.2亿元。目前该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为23.18%。

2008-2010年,其挖掘机油缸销量分别达到4.22万只、5.06万只、13.53万只,也就是说,2010年挖掘机油缸销量同比增长高达160%。

国内四大挖掘机专用油缸供应商之一,IPO申请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的江苏恒立高压油缸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市场占有率达到20%。预披露材料显示,恒立油缸拟在上交所发行1.0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4.2亿股,并原定于8月12日上会。然后,投行人士却对其望而却步。

恒立油缸主要产品为挖掘机专用油缸,2010年销售量增幅高达160%,但由于目前挖掘机产能过剩严重、市场竞争激烈而需求又不足,未来其销量增幅放缓的可能性较大,高毛利遭受挑战,成长性遭人质疑。

同时,恒立油缸一股独大的法人治理结构也令人生疑,股权过于集中,公司实际控制人汪立平、钱佩新夫妇以及他们的儿子汪奇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96%以上。未引入外来风险投资者,令人不得不对恒立油缸产生“一言堂”之忧,同时也很容易损害公司利益和中小股东的利益。更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股权转让过程中,多方股东转让股权时的“大义”行为,令人费解。

一系列公司疑点频现。豪门之路,看似近在咫尺,实则前景难测。可以肯定的是,此事一旦坐实,恒立油缸除要受领一张逾亿元的补交税单外,上市之路恐现僵局。

一股独大的法人治理

恒立油缸设立时,其股本结构为:恒屹实业持股56%、申诺科技持股25%、智瑞投资持股19%。其中恒屹实业的股东为汪立平、钱佩新夫妇;智瑞投资的控股股东为汪立平;申诺科技的股东为汪奇,系汪立平、钱佩新夫妇之子。故恒屹实业、智瑞投资、申诺科技之间存在关联关系。实际控制人汪立平一家三口合计享有发行人96.13%权益。实际控制人一股独大现象十分明显,未引入外来风险投资者,公司的法人结构存在重大治理风险。一股独大的法人治理机构表明上市公司的独立性受到影响,令人对恒立油缸完善法人治理的表述心生疑虑(见图)。

上市公司一股独大有着十分严重的后果。股权过于集中,股东大会演变成了大股东会,大股东说了算,影响企业经营决策的透明度,影响上市企业独立规范运作和业绩的提高,很容易损害公司利益和中小股东利益。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