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汇丰私银业务频遭调查 与欧债危机不无关系
money.fjnet.cn 2011-09-30 10:1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汇丰控股今年的日子不太好过,在进行全球“大瘦身”行动之余,其海外私人银行业务正频频受到压力,而这与欧美主权债务危机下,政府财力日益捉襟见肘不无关系。

消息指出,汇丰控股的一名美籍印度客户因逃漏美国税金而在本周三遭到美国当局指控。这名汇丰客户在汇控印度分行藏有超过870万美元资产,他未依照美国法令要求向美国国税局(IRS)申报该账户,亦未申报从该账户获得的超过120万美元利息。有关账户交易通过纽约两名汇控银行职员进行,这两名职员有可能遭到起诉。

无独有偶,今年9月初,汇丰控股在瑞士日内瓦的私人银行客户也面临英国当局的逃税调查,涉及4500名客户。

招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杨诚信9月29日告诉本报记者,国际上许多私人银行的主要业务就是在合法的范围内帮客户节税,甚至协助客户调度资金到低税负的国家。“这是由于之前各国的税负很重,尤其是针对高所得者,再加上西方国家缩小贫富差距的遗产税与赠与税可能最高达50%,因而客户的节税、避税业务需求很大。”

向富豪开刀

杨诚信指出,近年欧美各国紧缩财政、债务压力巨大,因此针对富豪查税是必然的趋势,“即使银行认为是合法避税而非偷税,但税务单位认定有瑕疵后起诉,若起诉获胜,一般的结果是,得到认罪协商或和解的税金以及一笔罚款。”

汇丰控股私银客户此次遭到的起诉,是美国针对瑞士等有类似业务的银行所发起的广泛调查的一部分,这些银行提供海外私人银行服务,让美国的富人将所得隐藏在海外,逃避美国税金。2010年,美国司法部向约50名拥有海外银行账户的印度裔美籍人士发出信函,怀疑其透过印度账户海外逃漏税。

今年9月中旬,英国税务当局就税务诈骗,向汇丰控股800名在瑞士拥有账户的英国客户进行调查 该调查源于早前汇丰被内部员工在瑞士盗取7000个客户记录,英国税务当局正作出处理 消息称,英国政府将向汇控约4500名客户发信警告其说出户口细节,否则将面临调查。已有800名客户收到通知,当局将会彻查他们过去20年的税务记录。

目前汇丰全球私人银行客户超过十万人。私银业务为汇丰控股的第四大业务。

2011年上半年,汇丰控股取得除税前利润115亿美元,较去年下半年增长45%。按客户群及环球业务分类,全球私人银行业务上半年盈利5.52亿美元,占全部利润比重仅为4.8%。而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录得48.11亿美元,占比最高,为41.9%,另外两大主要业务为商业银行、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前三大业务利润贡献占比高达84.7%。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