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美国汇率法案可能导致贸易战
money.fjnet.cn 2011-10-10 08:36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对美国国会参议院10月3日程序性投票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立项预案,央行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国会参议院此时通过汇率法案不仅解决不了美国储蓄不足、贸易赤字和高失业率等问题,而且可能严重影响中国正在进行的汇率改革进程,并可能导致我们不愿意看到的贸易战。”

该负责人对美国国会参议院于10月3日程序性投票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立项预案深表遗憾。该负责人认为,全球不平衡问题原因众多,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不在于人民币汇率,中美投资和贸易的结构不同、中美储蓄率和消费率不同、各国在经济全球化形成的产业链分工不同、国际货币体系的不合理等都可能是比汇率更重要的因素。

据介绍,这项议案将操纵汇率与贸易补贴绑定,要求美国政府调查主要贸易伙伴是不是存在直接或间接压低本国货币币值,以及为本国出口提供补贴的行为。一旦主要贸易伙伴汇率被认定低估,美国将对其征收惩罚性关税。外界普遍认为,该议案主要针对中国,旨在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该议案需要在美国众参两院过关并得到总统签署,才能成为法案。去年,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众议院曾通过了类似的汇率法案,但是参议院没有行动。

近年来,中国坚持“调结构、减顺差、促平衡”的政策,出台了增加消费、发展服务业、完善社保、卫生、住房、教育体系等一系列措施,扩大国内需求。这些措施推进了经济结构调整,改善了国际收支平衡。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例稳步下降,2007年该比例为10.1%,2009年、2010年分别降至5.2%和5.2%,2011年上半年为2.8%。

“去年重启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灵活性显著增强,如果考虑国内通胀因素,人民币实际汇率已大幅度升值,并趋近均衡水平。”该负责人称。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0月4日就美国会参议院涉人民币汇率议案发表谈话称,众所周知,人民币汇率不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2010年6月中国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升值7%。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