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恒天集团造车悬疑 目前实际月生产车辆最多60辆
money.fjnet.cn 2011-10-10 08: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工厂静悄悄的,走进车间,没有听到机器轰鸣声。在车间里,几个正在调试机器的工人试图通过喊声来震破空旷车间的宁静,收到的只是些许的回音。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在湖北随州市恒天汽车工业园区调查发现,原计划一期建设包括年产1.5万台底盘总装线、检测线,2011年计划销售收入4亿元的恒天汽车,实际月生产车辆最多60辆,车间工人不到30个,园区大片被圈定的土地都荒芜着。“我们弄不清楚恒天汽车是在圈地还是造汽车。”一位接近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楚风汽车”)人士王宇(化名)告诉记者。

记者致电恒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天汽车”)人力资源部要求采访时,遭到拒绝。

静谧的厂房

与记者以往看到汽车工厂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不同,恒天汽车仅有的两个车间非常安静,机器设备也稀稀拉拉地散布在空旷的厂房里。两个打扫卫生的阿姨站在厂房门口聊天。

据记者看到的现场情况,恒天汽车仅有的两个生产车间,其中一个装有生产线的车间有一半都没有被利用,另外一个试制车间几乎没有机器装备,只有几台已经安装好的新车孤零零地等着被运走,而另外一半面积用来堆放杂物。

“我们9月份一共生产20多辆,一般每个月都差不多是这个数字。我们去年有一个月最多生产60辆车,之后再也没有这么高的生产量。”试制车间的一名工人张强(化名)告诉记者。

这名工人所说的“生产”实际上就是“安装”。“我们自己不生产零配件,都是从供应商那里购买过来,自己组装,不过市场不好。”张强告诉记者。他手指向几辆已经安装好的新车,告诉记者,这几辆车还没有卖出去。

据张强介绍,旁边的生产线车间的工人更轻松,平时一些工人时常打闹闲聊,车间里不生产车辆。记者问生产线的工人怎么看待这份有点清闲的工作,有一员工告诉记者:“这个公司待遇不错,给员工交五险一金,就是不知道以后的前景怎样。”

今年 6月初,以纺织、房地产等为主业的恒天集团旗下的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重组新楚风汽车获得了生产汽车的资质,并将其更名为“恒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恒天集团得以具备制造商用车资质。

据公开信息,恒天汽车一期建设包括年产1.5万台底盘总装线、检测线及2.3万平方米专用车车间及综合配套设施,今年计划销售4亿元。二期规划建设年产5000辆中高档客车生产线,三期在1000亩新区土地上建设高档重卡生产及核心部件生产基地和综合物流体系,规划五年达到80亿元以上销售规模。恒天汽车对外披露,打算建设成年生产3万辆的商用车产能。

不过,从制造现场的情况看,实际生产并非如此。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