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热点板块 > 正文
黄金周拉动消费近7000亿 相关板块大跌回应
money.fjnet.cn 2011-10-11 08: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2011年“十一”黄金周已顺利收官,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近7000亿元,出游人数与销售额两项数字均创历史纪录。而国庆前一周,一直坚挺的品牌服装类个股开始下跌,相关数据显示,经济减速的背景对下半年有提价预期的纺织服装行业形成明显压制,此前这一预期一直支撑板块业绩和股价的持续上涨。长假后首个交易日,面对利好数据,餐饮旅游、零售等消费板块却是跌幅居前,在市场持续创新低的市况下,相关板块个股的估值重心也跟随下移。

不过,国金证券预计明年国内纺织服装零售价格有望平稳,高价产品对消费的抑制作用减弱,销量增速有望回升。海通证券认为,从2011年年底到年报披露的时间窗口,将会是纺织服装行业表现的最佳时机。

销量增速能否提高是隐忧

近几年来,品牌服装扩张呈现加速趋势,随着二三线城市消费能力的提高,品牌服装类企业销售渠道呈现逐级下沉的趋势。不过,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恶化,作为消费板块的纺织服装类企业也受到波及。

8月份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各类服装零售量同比下降1.98%,为近几个月以来服装零售量同比首次出现下滑。主要商品中,多数呈现同比负增长,而反季服装如防寒服则继续保持增长,零售量同比增长4.9%。

大多数服装零售量同比呈现下降,特别是一向表现稳定的女装零售量同比也出现下降,显示出在服装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下,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反季服装的持续同比增长,则说明消费者理性化消费的特点进一步凸显。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斌坦言,市场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发展可能减速,因而未来国内纺织服装消费增速可能减缓。纺织服装零售品牌近20年的发展史,其实是近20年的“大牛市”,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实业都没有经验面对当前的复杂局面。不过,考虑到中国城镇化进程和企业自身的发展空间,倒也不必过度担心。

今年纺织服装零售企业发展更多依赖价格提升,目前棉价已经下跌,四季度原料价格有望企稳,这样,明年产品价格将不再提高。当价格因素消除后,销量增速能否提高是市场主要担忧之处。企业依靠外延加内生扩展,和原有品牌地位,实现销量和价格转换是有可能的。

海通证券纺织服装行业高级分析师卢媛媛也认为,纺织服装行业下半年涨价因素仍然存在,秋冬装的利润率和涨价幅度更甚于春夏装,预计下半年行业整体增速有望持续上半年的良好态势。

但2012年涨价因素弱于2011年,特别是对于休闲装和家纺行业。同时,原材料成本下降和品牌服装的价格刚性特征会提升2012年行业整体的毛利率水平,利润增速应高于销售收入增速。因此,2011年年底到年报披露的时间窗口,将会是纺织服装行业表现的最佳时机。她建议重点关注集中于8月-10月的订货会状况。历史经验来看,纺织服装行业中品牌类企业全年业绩可由订货会期货制订单锁定一半以上。考虑到自去年起被原料价格波动大幅推升的存货风险、行业季节性特征,以及企业、加盟商对存货的或有担忧等因素,对随后品牌类企业明年春夏季产品订货会状况持乐观而不失谨慎的态度。公司层面,则建议关注仍具估值优势和未来增长性确定的上市公司。如未来高增长性确定的上市公司九牧王、搜于特和梦洁家纺等。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