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季末再刮揽存风 银行力推“超短期”
money.fjnet.cn 2011-10-10 15:35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这款理财产品期限为无固定日,也就是隔天可以赎回,这是活期存款很好的替代品。” 9月28日,华夏银行上海某网点理财经理向《投资者报》记者介绍说。

随着三季度末和国庆长假的到来,各家银行纷纷利用国庆噱头,推出超短期的理财产品。由于银行季末揽存压力仍然很大、通过理财产品的相对高收益来吸引客户的资金,成为其吸引存款的重要手段。

但是,这种超短期理财产品发行所带来的资金流动并非完全正常。比如每逢季末的关键时点,银行一般会提前大规模发行7天期理财产品。发行时,银行的存款大规模增加,而等产品一到期,大量资金又流出银行。

因此,针对这种现象,央行近期召集银行人士开会,发文要求各银行国庆期间保持存贷比平稳,9月30日的存款余额与10月8日的存款余额不能相差超过千分之五。

但是,为应对存款压力,许多银行还是在不遗余力拉存款,继续推出多款超短期理财产品。

银行力推超短期产品

9月28日,记者走访了民生、华夏、农业等多家银行网点。发现超短期理财产品仍然数量不少。

农业银行在国庆前推出了存续期限为6天、7天、8天和9天的理财产品。其中存续期限为9天的产品预期年收益最高为5.3%。农业银行对大资金的优惠非常明显。比如9天期的产品,个人如果资金在30万~500万之间,预期收益率为4.8%,而500万以上则达到5.3%。

华夏银行的增盈天天理财增强型,理财期限为无固定日,也就是隔天可以赎回,预计年化收益率为2.25%,还有一款是1.78%。

华夏银行上海分行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这是活期存款很好的替代品。无独有偶,兴业银行在售的“现金宝1号”也是每个工作日都可以赎回,其年化收益率达到3.3%。

浦发银行最新推出的是8天期的两款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分别为4.3%和4.8%。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国庆前两周各家银行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数量大增。其中,投资期限方面在1个月(含)以下产品共发行了104款,市场占比较前一周增加4.62%,在各类产品中位列第一。银行理财产品短期化明显。

一位银行金融市场 部设计理财产品的人士表示,由于投资者对产品有需求,所以银行设计了更高收益率。比如,投资者资金周末有空余,而隔周就要使用,因此,正好设计三天的理财产品。周五把资金存入银行,周一取出。投资者可以获取比活期存款更高的收益,而又不影响流动性。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