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夏普洗衣机抽检不合格 痛失家电下乡资格
money.fjnet.cn 2011-10-19 10: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制造外包之弊

目前,外资家电品牌在中国市场上主要依靠前端研发和品牌溢价来获取利润,而将中间的制造以及后端的销售外包出去。

“一开始,外资企业对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品牌各方面都有掌控,后来发现在生产环节做不过中国企业,就干脆外包出去,再后来营销也难以适应中国市场,就将这个环节也交给中国企业,而靠研发和品牌获利”。洪仕斌说。

由于在中国市场上逐步失去往日的风光,外资品牌也更愿意抛开生产和销售这两个包袱,轻松坐享专利费用以及品牌溢价,最终占据价值链的高端。

以空调为例,中怡康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8月到今年7月,外资空调品牌的零售量份额一直徘徊在14%左右。反观国内品牌,市场占有率一直超过80%。在这种境况下,与其拼生产制造,不如拿专利费用。

但是,这一模式的最大风险在于生产流程的不可控。“什么都是自己的,才容易掌控,而将生产和销售都外包出去,容易出大问题。”洪仕斌说。刘步尘也认为,代工很难保证产品不出问题,如果选择代工,必须在生产流程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严格管控。

(郭荣村)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