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民间借贷危机:浦发兴业卷入 温州银行逃过一劫
money.fjnet.cn 2011-10-24 15:51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二元金融并列

没有哪个地方的金融比温州更加神奇了,这是个二元金融并列的典型区域。所谓的“二元”,是指金融正规机构和民间资本,两者相辅相成,相生相克。

今天的温州,民间资本处于主导地位。然而2008年以前的温州并非如此。

在温州的金融改革历史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最先出现了城市信用社,1995年后逐渐形成了一个银行群体。

在这期间,有个关键事件。1994年,交行在温州成立支行。这是全国性银行第一次进入温州,由此引来了一个群雄逐鹿的年代。

1998年12月17日,温州市商业银行正式挂牌营业,由温州当地96家城信社整合而成的,主导者是温州市财政局和人民银行。城信社的改制,改变了温州的金融体系。

“温州是最早搞城市信用社的,以前温州的城信社虽然说是挂在某个国有大行下面,但其实上是私人所有。市政府把它强制并掉以后,就没有了。”上述银行业人员说道。

据记者了解,早在十年前,温州资本就曾尝试过去筹建银行,然而当时并未获批。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夕,温州陆续组建多家农村合作银行,银行业金融机构渐渐强大,民间金融相对处于弱势。该局势在2008年左右开始转变。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