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9月实际取得工资若按旧标准报税纳税人可享退税
money.fjnet.cn 2011-10-28 09:08   来源: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张昱欣

晨报讯 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已于9月1日实施。市税务部门昨日明确,若纳税人9月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扣缴义务人已按2000元减除费用标准计算个人所得税并已在9月申报纳税的,按照规定,纳税人享有退税的权利。

此前,税务部门一再重申,纳税人今年9月1日(含)以后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按3500元的减除费用标准和税率表,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但不少市民发现,9月份拿到的工资仍然按照原先2000元起征点的标准被征收个税。

原来,个税申报系统是按照“当月代扣,次月代缴”的原则设置,企业财务在为纳税人扣除当月个人所得税之后,应当于次月向地方税务部门缴纳税款:即9月份发放的工资,应该是在10月申报个人所得税。但部分企业此前一直是实行“当月代扣,当月代缴”,使得9月发放的工资当月就已完成申报,税务申报系统则认定9月的代扣个人所得税属于8月,因而仍按照2000元起征点征税。

上海市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副局长刘新利昨天表示,按照有关规定,纳税人2011年9月1日(含)以后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应适用新税法的减除费用标准和税率表,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第九条的规定,工资、薪金所得应纳的税款,按月计征,由扣缴义务人或者纳税义务人在次月十五日内缴入国库。也就是说,纳税人9月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由扣缴义务人当月代扣后,于10月15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并代缴。由于10月份申报期正逢十一国庆放假期间,按照征管法的有关规定,10月份申报期顺延至了10月24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