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税改试点减负交通物流 为试点行业减负720亿
money.fjnet.cn 2011-10-28 09:17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制图吴尚楠昨天,落实的“减税”改革推动了包括上海、运输、物流等多个板块的走势。大盘在连续三四天的整体飘红后,是否真的迎来了最大规模的触底反弹?减税改革能否成为推动整个大盘向上的一剂良药?带着诸多疑问,记者采访了多位分析师、机构,对当前市场进行点评。

政策

明年起在沪试点增值税改革

国务院26日召开常务会议,会议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起,在部分地区和行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逐步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

一、先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等开展试点,条件成熟时可选择部分行业在全国范围进行试点。

二、在现行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

三、试点期间原归属试点地区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增值税后收入仍归属试点地区。试点行业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可以延续,并根据增值税特点调整。纳入改革试点的纳税人缴纳的增值税可按规定抵扣。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旨在进一步解决货物和劳务税制中的重复征税问题,完善税收制度,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

解读

税改范围仍有延展空间

东海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我国交通运输业在税收层面存在一系列问题,如按照营业额全额征收营业税,导致分工越细,税负越重;交通运输业初期固定资产投入较大,由于这些外购固定资产均无法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金,导致企业承受增值税和营业税的双重负担;外购服务的营业税不能抵扣,导致使用外包服务的成本较高,从而限制了服务外包的发展等,均对行业的专业化发展和资源的优化配置产生不利影响,亟待改革和完善。基于上述诸多不利因素的存在,增值税改革可能遇到的问题,如税赋变化不一、进项税额增减不一、抵扣范围扩大等,在交通运输业和一些现代服务业都有体现,对这两个行业实施改革试点将起到显著的示范效应。

东海证券预计,要使试点行业达到减税目的,税改后试点行业增值税税率应在10%-11%左右。而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增值税原有的13%和17%两档税率的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因此,试点行业将获税赋减轻利好。

近年来中央财政超速增长,财政收入增长幅度远超过经济发展速度。从产业角度来看,不完善的税制导致我国企业发展背上沉重的赋税负担,阻碍了经济持续发展,深化增值税改革试点实际上是“减税大幕”的开端。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告诉记者,预计未来中央政府将对其他行业陆续进行增值税改革,其中包括此次减税试点的交通运输服务业,另外政府有可能对建筑安装、旅游、金融也提出增值税试点改革计划,以扶持产业发展,加快产业结构升级速度。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