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纾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首批区域集优债下周发行
money.fjnet.cn 2011-10-28 09: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经过5个多月的酝酿,首批中小企业区域集优票据11月3日将正式发行。而广东省佛山市和山东省潍坊市同时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各自发行3.59亿元和1.8亿元,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

昨日,业内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表示,两地的发行方案有不同之处,而佛山的方案更市场化,并具有更强的复制性。

首批共5.4亿元

今年5月,央行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创新推出了“区域集优直接债务融资服务方案”,首批试点省份包括广东、江苏和山东,承销行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光大、招商、中信、民生等5家银行。其中,佛山的计划是分批推出总额约20亿元,期限为1~3年的佛山区域集优债。

“区域集优”债务融资模式是指依托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和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共同遴选符合条件的地方企业,由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债信”)提供担保,联合银行、地方担保公司和其他中介机构为企业做债务融资服务方案,并提供全产品线金融增值服务的业务模式。

业内人士评论说,这个模式一旦全部推开,相当于人民银行分支行都在和地方政府合作,为银行间债市提供项目来源。

昨日,佛山和潍坊2011年度第一期中小企业区域集优票据均获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的批复,注册成功。而据中国货币网公告,潍坊的1.8亿元区域集优票据用于4家企业补充1.6亿元营运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2000万元;佛山7家企业发行的3.59亿元票据中,2.1亿元用于补充运营资金,1.29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在佛山方案中,主承销商国家开发银行起了重要的牵头作用。

“一是节约了时间成本。如果换成一般商业银行来牵头做主承销商,一般要做一年,而国家开发银行从7月份开始在佛山做尽职调查,到票据发行,速度很快。”

此外,更重要的是利率定价上,国家开发银行由于议价能力强,减少了融资成本。“类似的集合债,如果由实力较弱的银行来做,票面利率可能会出现8%~9%的情况,而此次佛山的票据发行,比目前市场接受价格低1~1.5个百分点。”虽然目前票面利率还未披露,但上述人士透露,会比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低,同时远低于当前市场贷款利率。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