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理财 何以让人隐忧重重
money.fjnet.cn 2011-11-08 14:09   来源:卓越理财    我来说两句

据普益财富银行理财数据库统计,2011年第3季度共有84家商业银行发行银行理财产品5868款,发行总数较2011年第2季度增长近15%;发行规模约为4.84万亿元。

文/本刊记者 冯娜娜

刚刚过去的三季度,A股市场在国内外双重压力的影响下震荡下行,国际黄金价格下跌,银行在发行理财产品规模方面却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

据普益财富银行理财数据库统计,2011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发行的个人银行理财产品规模约达13.35万亿元。

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投资期限为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投资期限为1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投资期限为3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成绩耀眼,但是这般热闹的场景却并不足以吸引很多在其它领域投资惨淡的投资人的目光,投资人依旧徘徊场外,有着他们的顾虑。

高收益率 只是预期?

银监会在10月9日印发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中规定,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不得无条件向客户承诺高于同期存款利率的保证收益率;高于同期存款利率的保证收益,应当是对客户有附加条件的保证收益。承诺或变相承诺除保证收益以外的任何可获得收益亦被禁止。

在询问销售理财产品的银行工作人员时,银行工作人员会告知,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不得无条件向客户承诺高于同期存款利率的保证收益率,所以他们只能按照产品说明公布预期收益率,不会承诺保证收益率。

但是根据记者从银率网的查询结果来看,所谓的预期高收益恐怕有时也只能是预期。

例如,在对法兴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的的实际收益率(年化)与预期收益率(年化)比较来看,共有五款产品呈现出较高的实际年化收益率与最高预期收益率的差异率。分别为:“兴安利得”系列之澳元兑美元与美元兑日元汇率挂钩美元产品(6个月),起始金额为10万元,最高预期收益率(年化)为3.00%,实际收益率(年化)为2.00%,实际年化收益率与最高预期收益率的差异率为-33.33%;1年期原油挂钩人民币投资产品,起始金额为10万元,最高预期收益率(年化)为12.55%,实际收益率(年化)为2.25%,实际年化收益率与最高预期收益率的差异率为-82.07%;另外的三款理财产品“兴随我动”投资组合计划第二期最高预期收益率(年化)为3.80%、六个月欧元兑美元汇率挂钩美元投资产品最高预期收益率(年化)为2.50%、一年期黄金挂钩人民币投资产品最高预期收益率(年化)为11.99%,但是却最终都实现了“零”收益,只实现了当初的“保本”承诺。星展银行2009年5月发行的一款名为“股得利”系列0906期-两年期香港自然能源股票篮子挂钩人民币保本结构性投资产品,预期最高年华收益率为14.00%,到期实际收益为3.62%,实际年化收益率与最高预期收益率的差异率为-74.14%。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