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美元“绿卡”10年吸金百亿 投资移民隐藏风险
money.fjnet.cn 2011-11-15 09: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只需花上50万美元,就可以跨越重洋,实现“中国人在纽约”的梦想。投资之后,家人都可以拥有绿卡,同时享有良好的社会福利,子女可以入读世界名校,五年内返回投资……

这些听起来美妙无比的前景描绘,出现在时下各地移民中介公司,他们通过网络、讲座、短信等方式,持续给本以火热的对美投资移民市场上浇油,令其“高烧”不退。

据业内人士说,每个月在北京举行的移民讲座不下10场,在说明会上现身游说的美方代表,从前市长到现议员,从基金公司到金融专家等,不一而足。涉及的在美投资项目有房地产、商业中心、海军基地中心到发电厂、新能源汽车等等,俨然是经济寒冬中被点燃的“一把火”。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连日的调查,目前投资移民的风险重重,或会导致投资打水漂。仅凭一张“绿卡”漂洋过海,能否顺利而至,业内人士表示不看好。

为了解决就业的移民

北京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协会会长齐立新调查发现,现在全美国审批的77家以投资50万美元可以申请投资移民的项目中,有一半在中国宣传推广。

主要做医疗媒体广告业务的美国卡尔森集团,近日在国内多个地方进行移民介绍,表示投资者两年后可以成功拿到绿卡。更诱人的是,该集团可以让投资者全家移民成功,五年内资金全部返还,投资人还可以把投资本金以当时的市价再投资给母公司,继续参与分红。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发现,前来听讲的人很多对此抱有疑虑:如何保证两年后可以拿到PR(永久绿卡)和投资资金的逐步返还?

对此,这一投资项目的美方法律顾问认为,投资移民现在提出这样的要求对他们而言是不公平的,谁也无法预料未来几年公司的运营情况。他说,对于申请者的要求是,要在两年内创造10个就业岗位,这样才能申请解除条件,换取永久绿卡,但并未写清完不成会怎样。

美国法律规定,申请美国移民有三种途径:家庭类、就业类、难民和受庇护类。凡是以这三种方式提出申请,批准后就可获得美国绿卡。

而就业类移民 (Employed-BasedImmigration,简称EB)又分为5种,其中的第5类称之为投资移民,简称EB-5类移民。这种投资移民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设立,其初衷是为有利于美国经济 (创造10个就业机会),每个财政年度批准10000张EB-5类的绿卡。另外,EB-5类投资移民通过两种途径进行投资:一般项目和区域中心项目。这50万美元是要求能够投资到所谓美国的目标区域,即针对性的就业领域——地区人口少于20000人和高于全国失业率150%的地区。

据齐立新介绍,“目前如卡尔森集团等在中国市场上广泛宣传的美国投资移民,就是以区域中心为主的项目招商办理绿卡的途径。”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