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限差距成事业工资改革重点 垄断国企是主要目标
money.fjnet.cn 2011-11-28 09:10   来源:经济导报    我来说两句

综合考量 兼顾公平

在韩永生看来,用立法来推动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很有必要。“不过,国家在出台一个大体的规定之后,如果没有相关法律法规配套,那么执行就没有依据。”

我国的事业单位情况极为复杂,现在的多元薪酬制度能否实现“大一统”,值得立法部门研究。

事业单位改革是一项综合性工程,从全国范围看,涉及人员和单位较多,改革从收入分配上入手阻力很大,搞不好就会导致不稳定因素产生。“当政者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应当综合考量。”韩永生说。

在他看来,当前改革已到深水区,各种矛盾凸显。此时应当把公平放在首位,将其作为改革的价值追求。

韩永生告诉导报记者,过去的政策是鼓励大家多赚钱,增强经济实力,把蛋糕做大,现在更重要的在于把蛋糕更公平地分割。

韩永生提醒,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更重要的是解决退休人员工资差距过大的问题。“事业单位收入差距不只在于工作时的工资。如果说退休之前工资收入因不同岗位贡献有所不同可以理解,那么退休之后还有差别就不合理了。”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