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地方自行发债试点收官:关门票将低利率进行到底
money.fjnet.cn 2011-11-28 10: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分析人士认为,除发行人信用资质较好之外,非市场化因素的存在,是导致自行发债利率未能市场化的重要原因。然而,若未来试点范围扩大,地方债发行定价终将向合理水平回归。

“面对融资需求旺盛的各地政府,承销商无疑希望分食这块投行业务的大蛋糕。也许这能部分解释地方政府自主发债利率走出独立行情的原因。”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指出,此外,“银行投资地方债也许能为其争夺地方财政存款增加砝码。”

建银国际评论称,自行发债试点是建立市政债券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低利率反映了公众对地方债券的需求强劲,这有助推动其他省份发行债券。

鉴于地方债务问题的突出,以及房地产调控下土地财政陷入困顿,地方政府迫切需要拓展新的举债融资通道,市场预期自行发债试点有望逐渐推广开来。

“如果缺乏完善的评级体系和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今年个别地方债试点的成功,并不代表未来可大范围铺开。”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并称,发行利率应向信用定价的合理水平回归,市场化的定价才能促使地方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地方债。

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沅帆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长远来看,要真正意义上放开地方债券,还必须对预算法进行修改;同时需要完善的分税制度、严格的政府债务约束机制、健全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等。

“尽管地方政府手头拥有大量资产,很大程度上足以对冲信用风险,但当前地方政府的风险意识与管理水平仍然明显不够,这一点需要引起重视。”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顾问徐澄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