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12月A股遇十字路口
money.fjnet.cn 2011-11-29 08:42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在欧债危机不断蔓延、中东乱局火烧眉毛的世界格局下,中国的经济调控政策也在悄然发生着转变。在2012年最后一个月中,政策若能提前兑现松动的预期,将为A股明年的走势指明方向

期待政策给力

按照惯例,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月召开。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经明确提出“政策适度微调”的基调下,业内人士认为,明年财政政策将会比今年更加“给力”,这也将提供市场相关领域新的投资机会。

据媒体报道,目前包括有色金属、纺织工业、新材料、高端装备[5995.94 -0.11%]、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多个“十二五”产业规划即将亮相。昨日,市场上又传出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后有望出台《信息产业“十二五”规划》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的预期。

随着“十二五”产业规划的即将亮相,资本市场中“十二五”概念股也已经成为资金炒作的热点。从最近几个交易周来看,政策受益板块轮动已经成为市场常态。但市场人士仍然提醒投资者,“十二五”概念股炒作的持续性不强,往往是一日行情,盲目参加短线博弈很可能成为游资“击鼓传花”的牺牲品。

年末资金紧张

尽管货币政策松动的预期已是越来越强烈,但是否有具体政策落实仍需要市场等待。同时,年末不少企业回笼资金的行为也可能给市场资金面造成压力。

兴业证券[11.20 0.90% 股吧 研报]策略研究员吴峰指出,近期银行间市场1个月以下期限明显回升,票据直贴、转贴利率回升。国债和央票收益率均出现短端上升、长端回落的现象,显示资金面改善的停滞以及风险偏好的回落。

从趋势看上,吴峰认为,“在货币政策明显放松之前,流动性将由于需求的回落而缓慢改善。而在此期间,投资者需要关注岁末年初资金做账压力、民间资金链可能再度受到冲击的风险。”

然而,东北证券[16.86 0.96% 股吧 研报]策略研究员杜长春则认为,随着未来在公开市场操作流动性回收力度减弱、贸易顺差持续流入以及信贷投放的提升,资金供给将得到显著改善。由于临近年末,经济层面流动性需求较为旺盛,但主要表现为资金拆借市场利率的短期波动,并不会影响到市场流动性改善的中期趋势。

中航证券分析师戴磊则认为,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和热钱流出的冲击下,预计明年上半年外汇占款的增长仍不容乐观。考虑到年底的资金紧张,预计以准备金率下调为代表的货币政策放松信号可能提前至12月份到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