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外资寿险公司重回28家 盈利者寥寥
money.fjnet.cn 2011-11-28 15: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保监会批复了两家合资寿险公司的设立。大韩生命保险株式会社、第一生命保险株式会社分别与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华电集团合资成立寿险公司,两家外资股东的股份均不得超过50%。再加之前段时间复星与美国保德信集团合资设立寿险公司,包括友邦在内的外资寿险公司在去年三家转为中资公司,将重新回到28家。

尽管数量不算少,但其市场份额却难言高,实现盈利的更是寥寥无几,去年仅有7家外资公司实现了盈利。而从保监会新公布的数据看,今年前10个月,25家外资寿险保费收入为315.84亿元,仅占全部寿险业保费的3.81%。

在盈利和市场压力之下,外资寿险公司股份转让和高层人员变动频繁。近日中德安联外籍总经理柏思安悄然离职,外界猜测与公司的盈利困局有关。

外资寿险盈利困局难解

记者了解到,在保监会新批复的两家合资寿险公司中,大韩生命与浙江国贸双方各出资50%,注册资本为50亿元人民币,合资公司名称暂定为中韩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韩人寿成立后,将成为资本金规模最大的合资寿险公司。大韩生命隶属韩国第四大财团韩华财团。而第一生命与华电集团的合资寿险公司注册资金为10亿元,亦各出资50%。

这两家公司再加上前段时间复星与美国保德信集团合资设立寿险公司,包括友邦在内的外资寿险公司数量将重新回到28家。去年3家合资公司去外资化,转为中资公司。尽管数量不算少,但其市场份额却难言高。从保监会新公布的数据看,今年前10个月,25家外资寿险保费收入为315.84亿元,仅占全部寿险业保费的3.81%。实现盈利的外资寿险公司更是寥寥无几。根据各公司的公开披露,去年仅有7家外资公司实现了盈利。绝大多数合资寿险公司还在亏本经营。

一外资寿险公司的管理层认为,今年寿险业低迷,外资寿险公司要实现盈利更加困难。外资寿险公司的盈利困局除了分支机构扩张受限影响扩张市场速度之外,由于市场环境不同,外资股东带来的海外成功经验难以在中国落地,高层管理员工难以本土化也是主要原因。而且合资公司在投资方面较为谨慎,导致其产品投资收益率低于中资公司,产品竞争力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