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招商银行:迈向企业现金管理新天地
money.fjnet.cn 2011-11-28 11: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讯 近年来,现金及财资管理得到了各类企业的高度重视,也成为各商业银行业务创新的重点。

据招行2010年调查研究数据显示,尽管国内企业在现金及财资管理方面取得了卓越进步,但不足之处主要仍集中在资金的集中化管理方面,具体体现在跨银行多账户多成员单位的资金集中管理、收付款集中管理以及流动性管理,尚缺乏对企业经营性现金流转过程中形成的短期沉淀资金的增值管理。

事实上,企业的现金管理绝不仅仅是实现资金的有效集中以及减少财务成本,而是必须关注到之后出现的短期经营性闲置资金的增值管理,即资金集中化管理后的收益问题。领先企业的实践证明,良好的现金流量管理以及积极稳健的金融市场投资,能够帮助企业增强盈利能力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据招行相关人士介绍,“智能现金池”依托招行网上企业银行,配合企业自身经营性资金计划,设有以日、周、月为周期的多重账户检查机制,系统将按照企业预设指令自动监测账户资金余额,将短期闲置资金自动转化为能为企业带来更高收益的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等标准化金融产品。当账户余额低于预警值时,智能现金池可按照企业预设指令自动将部分金融产品赎回,对企业流动性进行有效补充,从而在不影响流动性的前提下帮助企业获取更高资金收益。对于企业用户而言,“智能现金池”既能为企业现金管理工作带来很大便利,又能利用闲置现金为自身带来更高收益,兼顾了结算需求与增值需要,可以充分保证企业现金增值管理过程中的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

智能现金池业务的运作效率也与企业的资金流动性预测水平高度相关,只要能够对自身收付款的周期特点、对经营性现金流转规律进行精确把握,企业就可以通过招商银行智能现金池业务显著提升资金收益。例如,企业可以根据未来可能的现金流出和流入量,并结合自身对投资风险的偏好程度,来设定一个合理的现金留存余额,并将必须留存之外的现金,通过招商银行智能现金池业务的“智能保留余额”功能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